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高校事変 II

日本推理小說家松岡圭祐的長篇小說作品,是系列作品的第二部。系列作品的女主角是窮凶惡極之犯罪集團首腦的女兒,在人權團體與律師的協助下得以在一般高中就讀並寄居在社福機構中,但卻也受到日本公安警察的嚴密監視。在前一部作品中,女主角英勇對抗闖入高中校園綁架重要政治人物的武裝集團並成功化解危機,雖然故事情節像是不太需要觀眾動腦與認真細究合理性的動作電影,但是至少敘事節奏明快,讀來還頗有娛樂感。在本書故事中,女主角轉學到另一間高中,雖然是旁人眼中需要特別留意、可能會有暴力行為的危險分子,但是當同住在同一間社福機構中的兩姊妹落入壞人手中時,卻挺身而出,活用之前因受父親指導而學會的各種戰鬥技能,以暴制暴地透過將所有壞人殺死的方式,解救出兩姐妹,讓正義得以伸張。然而,如果將本書跟前一部作品做個比較,則對自己來說,本書故事情節延續了前一部作品的誇張與缺乏現實感,卻少了引人入勝的轉折起伏與流暢明快。
首先,問題可能出在本書故事的題材不夠富有想像力,沒有浮誇到讓人可以不去對比現實,而是完全將之當成一部娛樂小說來閱讀。武裝暴力集團侵入校園,綁架政治人物,甚至把高中女生當成慰安婦,這樣等級的浮誇,反而因為其想像格局不受限制,而讓人可以接受其虛構的世界觀,不會強求其需要符合現實且合情合理。然而,為了籌措生活費而出賣肉體的女高中生,遇到殘暴凶惡的客人,被綁架後險些被殺害,而一心只想營救失蹤姊姊的妹妹,又因為被仲介高中女生賣淫的惡徒所陷害,差點被一群幫派分子所輪姦,這樣的故事情節並不能說完全不會在現實生活裡發生。而當故事情節設定比較貼近現實時,在故事中女主角隻身一人就能對付各類暴徒,甚至取其性命,就會讓人讀來無法入戲,會一直感覺故事裡的一切都太過誇張甚至荒謬。
舉例來說,為了製造不在場證明,讓自己的行為因為沒有證據而不會被追究責任,女主角在本書故事中使用某種個人滑翔裝置,讓其可以更快速地從其刻意被人目擊的場所移動到受害者被犯人監禁的地方。如果是在漫畫裡,那麼其中一個人物透過使用特別裝置而可以自在飛行,也就不會是一個需要受到質疑或批判的情節橋段。但是如果前述情節橋段出現在一篇讓人感覺有點像是在書寫現實的故事中,則就會讓人讀來感覺不合情理與錯亂。女主角武藝高超,可以以一擋十,殺人不手軟,或許就已經是需要有點勉強自己才能接受的情節設定,如果再加上一些像是在007電影才應該或可以出現的道具的話,那麼通篇故事讀來就會讓人無從界定其定位,進而讓人很難進入其故事情境中。
當然,閱讀本書可以不用這麼嚴肅認真,可以就全盤接受故事情節設定而不多加思索與批判。然而,即使接受了女主角因為從小所受的訓練而可以飛簷走壁、以寡擊眾,但是本書故事的情節展開,卻還是跟這樣誇張、或者說是華麗的設定,在比例上有些不相稱。本書故事中的反派人物,其中一組是家財萬貫的豪門,所以父親在酒駕致死後,卻可以將罪責推到精神鑑定為異常的兒子身上,而兒子則可以利用家中肉品加工工廠的設備,處理受害少女們的屍體。另一組反派人物是仲介女高中生賣淫的業者,其為了私利可以不顧少女們的死活。只是就算在故事裡有彪形大漢與幫派分子登場,但是女主角非得透過將惡人們全殺死才能讓正義獲得伸張,這樣的故事情節其實會讓自己感覺,只是為了成就女主角,作者就很廉價地讓眾人的鮮血白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