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さよならの儀式

日本推理小說家宮部みゆき的作品,收錄作者在2010年至2018年所發表、風格與題材或許可以被廣泛或粗略地歸類成科幻小說的8篇短篇小說。自己稱不上作者的書迷,讀過的作者作品其實是寥寥可數,所以閱讀作者所書寫帶有科幻色彩的短篇小說會有微妙的新鮮感,雖然這可能只是因為自己對作者作品與寫作經歷的了解太過淺薄,所以才會有這樣的錯覺或誤解。之所以本書各篇故事對自己來說僅能被廣泛或粗略地歸類成科幻小說,是因為自己讀完後感覺作者僅是挪用一些科幻的敘事元素進到各篇故事的敘事情節中,藉以擴充作者可以在故事中描繪或省思人性心理的想像空間。作者對於科幻敘事元素的處理,其實並不能說是有完整地為個別故事建立出具有深度與廣度的世界觀,反而比較像是配合自己說故事的需要隨意擷取與鋪排,有時是彷彿只要帶過就可以般地簡略說明,有時則像是在宣揚教義般地陳述其從想像情境出發所得出的批判,不過這樣的結果也有可能是因為受限於短篇小說之篇幅所造成。簡而言之,本書各篇故事對自己來說是裹著科幻小說糖衣、但其實是在書寫對現實之觀察與對人性之剖析的社會派小說,在自己不去細究其做為科幻小說的世界觀是否足夠深厚或敘事是否有邏輯後,便更能體察作者在其中對社會文化之反思與對人性心理之探究。
舉例來說,〈戦闘員〉或許在本書中並不算是篇表現出色的作品,與其說其是一篇科幻小說,或者更應該說其是一篇在書寫人對於科技產生妄想的小說。不論在該篇故事中主角對於監視器所產生的敵意是如何的荒謬,為何主角需要這樣的敵意來為自己的生活增加價值與意義,或許才是該篇故事敘事情節最能啟發讀者思考的地方。在這個信者恆信、人的主觀價值無法與同溫層外的人溝通交流的時代,人會去信奉新興宗教、會去毫無批判思考能力地相信沒有根據的假新聞等,或許並不是可以簡單用愚昧無知來解釋的現象。
同樣地,雖然書名同名作的故事敘事情節是在想像,當機器人已深度滲透人類生活且人類亦已對自己身邊的機器人投射相當情感時,機器人的「報廢」會發生何種狀況,但是該篇故事對自己來說最精采的部分在於,故事的結局收束在描寫,任職於負責處理機器人報廢回收之機構的故事主角,最後感嘆自己孑然一身的生活並覺得或許變成機器人比當人來得幸福快樂。故事主角在故事最後想要大聲哭喊,這是人類才會有的情緒反應,卻也是人類生活際遇不況的象徵,而人過得不如機器人的敘事情節,不也是可以對照在當前現實中人過得不如有錢人寵物的現象?
在〈わたしとワタシ〉中,現年45歲的故事主角遇見穿越時空而來、還是高中生時的自己,面對過去的自己否定現在自己的生活狀態,故事主角決定,不需要與否定現在自己的過去自己發展親密或友好的關係。作者雖然有約略觸及,過去的自己在尋求改變的同時,是否意味著現在的自己將不復存在,抑或是穿越時空的其實是住在平行時空裡的居民,所以彼此的行為舉動不會影響到彼此的狀態等科幻小說會討論到的課題,但是其實作者在該篇故事中是用了大多篇幅在講述,平凡人甘於平凡的選擇與生活方式。
〈星に願いを〉與〈聖痕〉則是自己覺得表現不符自己期待的作品,原因是因為這兩篇故事的敘事節奏對自己來說有點失速,所以導致敘事情節的展開與鋪陳有點失去平衡。作者或許想要加入一些科幻或者想像的敘事元素來裝飾其直視社會現實的描述與批判,但是當加入的敘事元素沒有與故事的敘事情節主軸產生有意義的交互作用或有趣的化學變化時,這樣的故事讀來就會感覺敘事有點雜亂,敘事節奏有點浮動不穩定。〈海神の裔〉是一篇依據其他作品的世界觀所創作出來的作品,或許是因為如此,所以該篇故事讀來會讓自己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覺得故事情節沒有什麼起伏轉折,敘事沒有什麼重心、也沒有打到什麼痛處。另一方面,雖然自己對於〈保安官の明日〉與〈母の法律〉兩篇故事也有一些可以再精進的想法,但是其實是出自較正面的評價,希望作者可以用長篇小說的篇幅,將在兩篇故事中寫得太過簡略或潦草的部分,做更有意義的延伸與深化。該兩篇故事的背景設定,或許可以用來發展出不同層次與內涵的故事情節,而受限於短篇小說的篇幅,或讓該兩篇故事讀來會讓人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