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灼熱

日本推理小說家秋吉理香子的長篇小說作品。自己是第一次閱讀作者的作品,而由於本書是其新作但應該不能說是其代表作,所以即使自己在閱讀本書後對於本書的寫作手法或敘事風格有什麼評價,或許也只能說是對本書表現所形成的看法,而不能將之擴張解釋成對作者個人風格的評判或論斷。會如此謹慎的原因,或許是因為自己在讀完本書後,感覺本書不論是在篇幅上或是在故事情節的複雜度上,都應該不能說是可以代表作者的所有作品。這並不是說自己對於本書有什麼負面的評價,或者是說對作者有什麼既定的印象或想法,而是說自己在讀完本書後,會覺得作者做為一個有相當資歷、也累積了一定數量之著作的小說家,寫出本書應該是牛刀小試,所以本書的表現無法代表作者的寫作功力。但是如果作者之前的作品大致上都是跟本書題材近似、風格相仿的話,那或許作者就是一個走通俗娛樂路線的作家,寫著不太複雜、讓讀者可以輕鬆閱讀的作品。
之所以會有前述感想,是因為本書的故事情節,蠻讓自己意外地,很像一齣灑狗血之肥皂劇的內容,雖然不是抄襲某齣特定的戲劇,卻有著多齣肥皂劇的不同影子。本書故事中的女主角為了復仇,將自己整型成另一個女人的臉並冒名頂替其身分,而之所以這樣貍貓換太子的假冒他人身分能夠成功,乃是因為頂替他人身分與被頂替身分的人都是孑然一身,沒有家人親屬,並且雖然兩人相約自殺,卻發生不在計畫內的意外,讓僅有一人身亡,另一人卻存活下來。女主角用著他人的身分與容貌接近要復仇的對象,順利讓對方愛上自己,並成功突破對方心防,讓對方與自己結婚。只是當女主角著手調查為自己要復仇原因之事件的背後真相時,卻發現自己是真的愛上了自己要復仇的對象,而前述事件的背後真相,其實是完全不若女主角所想像,有著更強烈的罪惡感、更迂迴的贖罪行為、以及更複雜的人際關係。前述情節橋段,好像都曾經在其他的電視劇或小說中看過,而在作者沒有展現更大企圖心、挑戰將這些橋段寫得更具深度或翻出新意的情況下,閱讀本書就像在看一齣似曾相識的肥皂劇,雖然會感受到其情節轉折的戲劇張力,也不會感覺無趣,但是卻也會因為自己又被有點老套的情節所娛樂到而感到有點小羞愧。
更進一步地說,前述情節橋段讓人感覺不太可能在現實中發生,不論是把自己整型成另一個人,還是有機會去冒名頂替一個沒有人知道其已死亡的人,或是刻意接近自己想復仇的對象就能讓對方愛上自己,都是充滿過多的巧合,並且淡化或忽略許多其實不太能被解決的現實問題。誇張的故事情節有其娛樂效果,可以讓人暫時忘卻平庸無聊的現實,但是也因為其不太可能有在現實生活中實際發生的機會,所以即使閱讀這樣的故事情節可以獲得感官上的刺激,也不可能將這樣刺激轉化成對現實生活的省思。或許人可以去想像,如果有這樣的機會,讓自己可以完全割捨當下的生活,用另一個人的身分繼續活下去,則自己可以跳脫多少的當下現實困境,可以如何重新調整或修正自己的人生。但是當開始做這樣的想像時,又會發現即使自己可以變成另一個人,但是另一個人的過去不會成為自己現在的負擔嗎?誠如在本書故事中,當女主角的身分被懷疑時,懷疑的人就會用女主角所冒名頂替者的過去來試探女主角,而雖然在本書故事中女主角可以勉強應付過去,但是現實生活有可能會如此簡單容易嗎?
本書故事寫得淺薄,以一個不太繁複的敘事結構去鋪陳出有起伏轉折的情節展開,雖然有些漏洞,但是讀起來卻很輕鬆無負擔,只要不要過度地用批判的眼光去檢視故事的每個細節。就好像本書故事的結局,如果硬要說的話,用讓重要角色人物死亡的方式來解決過於激烈的衝突可能無法收尾的問題,其實是有點投機取巧。然而,當本書故事收尾在女主角與復仇對象的妹妹一起悼念已過世的復仇對象,並且決定兩人相互扶持地走向未知的未來,就算這樣的情節橋段有點濫情,卻也很單純而直接給了讀者一個不想太多就會感覺得到的暖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