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不協和音 2 炎の刑事vs.氷の検事

日本推理小說家大門剛明的作品。自己並未閱讀過本書的前作,但是卻看了改編前作所拍成、田中圭與中村倫也聯名主演的電視單元劇。如果不要太執著於探究選角是否得宜、演員演技是否太過僵硬或拙劣、製作品質是否有提升空間等問題的話,則前述電視單元劇的故事情節本身並不算太無聊或老套,也因此讓自己動念想要購入本書來閱讀。發展成系列作品應該已是無庸置疑,畢竟本書故事的兩位主角,其所背負的秘密尚未公開,而所牽連的過往事件亦尚未真相水落石出。隨著本書4篇故事的敘事情節展開,作者也逐漸鋪陳出主角所牽連過往事件的相關線索,並描繪主角兩人之間的微妙關係變化,藉此讓兩人的人物形象更為立體。
主角兩人雖然是親兄弟,卻因為父親被外界認定是造成冤獄之警察,而在父母雙亡後,哥哥被外祖父母接去養育,改姓母姓後成為警察,弟弟則被身為父親友人之檢察官所收養,長大成人後當上檢察官,雖然在工作上與哥哥時有往來,卻對外隱藏兩人之間的真正關係。在本書中,當年被外界認定是被主角父親逼供而做出錯誤自白的嫌疑人,在過世前向主角坦承其未受到主角父親暴力脅迫,但是其並未犯罪,而主角父親生前亦曾向其承諾,要找出真正的犯人。前述情節雖然給自己有種故弄玄虛、吊人胃口的感覺,並讓自己擔心之後的發展會是虎頭蛇尾,但是也的確引起自己的好奇心,想要知道作者會就主角父親過去未能查明的案件,設計出怎麼樣的謎團內容。不過,即使會想繼續追蹤系列作品的發展,但還是希望作者在未來的系列作品中不要拖泥帶水,在應該收尾的地方就好好收尾,也希望作者能負起責任,不要把系列作品發展到一半,在沒有好好寫出結局的情況下就中途放棄。
除了挪出些許篇幅描述主角兩人之間的關係,以及過去主角父親未能查明的案件外,本書各篇故事基本上還是在敘述一個獨立完整的事件,各自有其起承轉合的敘事情節,所以即使各篇故事在本書中是被以章回的形式來呈現,自己還會比較傾向於將各篇故事視為獨立的短篇小說。作者似乎偏好描寫,一起案情看似簡單或已經明朗的事件,卻因為另有隱情而讓事件背後的真相出乎意料。舉例來說,在本書各篇故事中,就特定案件出面自首者,往往都是意圖誤導警方來隱匿實情,而一開始看似好像涉嫌重大的登場人物,往往最後會被以讓讀者意想不到的方式證實其並未犯下罪行。雖然前述敘事情節的轉折好像沒有很獨特,是推理小說敘事情節該有的基本特質,但是作者筆下的情節轉折,卻讀來讓自己感覺有種獨特的質感,可能是來自作者在書寫人性心理時所選擇聚焦的想法或情感,也可能是來自作者在陳述其社會觀察時所選擇切入社會現象的角度與層次。
在〈同意なし〉中,時常在電視節目中評論時事的大學法律系教授,被共進晚餐的女性控告妨害性自主,而雙方各執一詞的情況突顯出妨害性自主很難被舉證證明的現實。從檢察官退下來執業的律師,看似要為法律系教授辯護,甚至要透過關係施壓,而警方也掌握到一些間接證據,這種種都讓案情看來不像是女方在誣陷,而真的有被害人存在。然而,只有兩人存在、很難證明在裡面到底發生過什麼事的密閉空間,以及一段被斷章取義的對話錄音,讓作者有了空間去翻轉整篇故事的情節設定,原本的加害人成了被害人,而世俗眼光的壓力讓其隱忍,不敢為自己討回公道,甚至把第三人捲入自己的問題之中。男性之間的妨害性自主,或許不是社會通念所認知會存在的一種犯罪態樣,且其所會引發的社會偏見,也會讓當事人選擇隱忍不把事實說出來。
〈約束の朝〉講述退休警察出門自首說殺了自己在家啃老的兒子,但其實真相卻是,為親人所苦的兩個人,因為無法真正下手殺人,而決定交換殺人,為彼此找到解脫。在〈リミット〉中,一個人釋出善意,希望迷途羔羊回頭,即使不必然產生什麼顯著效果,但還是有可能帶來些許的改變。〈密室のゆりかご〉則描寫出,過度強烈的正義感讓人做出偽證,希望自己曾犯下的錯誤可以讓他人警惕。作者所寫出的故事,帶有其思考人性心理與社會現實所得出的個人風格見解,而這或許就是有趣之處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