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逆ソクラテス

日本推理小說家伊坂幸太郎的短篇小說集,共收錄5篇作品。本書各篇故事幾乎都是以小學生為主角,講述其在校園生活中所遭遇到的狀況或問題。要說本書各篇故事是推理小說或許有些勉強,因為作者並沒有企圖要將各篇故事主角所遭遇的狀況或問題,描述成一個待解的日常生活之謎,在故事中既沒有聰穎的偵探角色登場,也沒有登場人物基於某個動機而刻意從事異常或奇特的言行舉止。作者筆下的小學生生活,某種程度來說是很有現實感的,在其中有著不見得能夠凡事處理得當、具備身為人必有之欠缺或不完美的老師,也有著一直透過嘗試錯誤來學習如何面對人生課題的少年少女。因為這樣的現實感,本書各篇故事的敘事情節其實不能說是很曲折,或有讓人讀來感覺意想不到的轉折。本書各篇故事會讓人感到有趣之處或許在於,作者是從何種角度去切入與觀察,小學生在其日常生活中所會遭遇到的現實問題,如何基於其觀察去構思並創作出故事情節,以及如何在其敘事中反映出其對人性的反思與其所建議的處世之道。
閱讀書名同名作或許就可以看到,對於人可以如何面對不能盡如人意之現實生活,作者是有其獨到見解。在群體生活中或許總是會存在主流的價值觀,而基於前述價值觀會形成差異化,甚至發展成歧視或霸凌。要去對抗主流價值觀的形成,或要擺脫別人往自己身上所貼上的標籤,做出一種不苟同或不順從的姿態是重要的。在該篇故事中登場的小學生們或者很天真,甚至可以說是異想天開,但是其嘗試為被貼上標籤的同學尋求消除偏見的可能性,這樣的作為或許可以帶給讀者一些啟發。為了躲避周遭人的批判目光而不斷搬家,讓該篇故事的一名登場人物總是對所身處現實採取不順從的姿態,但是人是否有可能真正跳脫自己所身處現實驅使自己所前進的方向?或許人總是有那麼幾次的機會,可以成功對抗來自周遭環境的壓力,但是人真的可以解決自己所面對的社會資源分配不均問題,或改變自己所身處的劣勢嗎?或許作者沒有探究得這麼深入,但是故事寫得淺並不等於讀者不能自行加油添醋地填補敘事情節中的留白。
作者在〈逆ワシントン〉中或許想要講述的道理是,凡事不能只看表面,不能只是用自己偏狹的觀點去解讀表象,所以作者寫出了一個小學生們的冒險故事,讓這些小學生天真地想像自己的同學遭受繼父的虐待,並嘗試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其一廂情願地認定發生在同學身上的問題。在該篇故事看似鬆散的敘事架構中,作者讓敘事情節有了許多枝節,也像是在隨意而不設定主題地閒聊,所以稍稍談及了在現實生活中誠實是否總是上策等生活哲學課題。在該篇故事中沒有什麼正反派角色的對立,也沒有什麼要讓人讀來感覺懸疑或緊張的敘事橋段,但是閱讀該篇故事卻不會讓人感覺平淡無趣,也不會因為講述的是小學生的天真想法,就覺得幼稚,反而會覺得作者是用一種帶點幽默或戲謔的語氣,在述說著其對生活的觀察與體悟。
〈スロウではない〉則是本書中讓自己讀來感覺比較嚴肅的一篇故事,作者好像寫得比較認真與用力,所以該篇故事的敘事架構比較紮實,敘事情節的展開也依循著較為明確的軸線。曾經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小學生,在沒有意識到後果嚴重性的情況下做了欺負同學的事。這個小學生轉學後想重新開始,並想讓自己看起來是個不起眼、沒什麼過人之處的平庸學生。但在新的學校中,一個跟過去的自己很像的同學,即將犯下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誤,而這個小學生所採取的行動,為幾個同學的生活帶來了轉變的可能。或許人無法總是看清楚自己的狹隘與無知,也不是總能知道自己會製造出什麼樣的問題,所以即使很八股,但是有機會照到一面可以反映出自己缺點的鏡子,或許總能提醒自己一些自己應該知道卻不知道的事情。
〈非オプティマス〉與〈アンスポーツマンライク〉則可以說是在本書中有些變化的故事。前者是從小學生的觀點去描述遭遇人生困境的成年人,後者則是講述一群曾一起打籃球的小學生,長大成人的心路歷程。透過閱讀故事,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到一些看待與應對自己生活的方式,或許就是閱讀的意義與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