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個人造業個人擔,只是…

是的,是我自己的逃避,也是自己的自欺欺人;雖然了解其中的取捨,雖然沒有任何的怨懟或遺憾,但是在遇到一些事時,還是會有五味雜陳的感覺…
有次被人問到自己在現在的工作,是否已經是有帶個group,才從自己驚慌失措的訝異中發現,自己的資歷或年紀,實在不應該再跟20出頭歲的人在同一個層次做差不多的事情。自己的高中同學在其他單位都已經是一組之長了,雖然自己還是喜歡無職位一身輕的感覺,但是也覺得自己就被困在這個有限的位置中,久而久之就沒有長進…
看到自己職等已經蠻高的公務員同學,又很上進地去念博士班的消息,覺得自己似乎太過注重自己世界的建築,而不去追求一些可以外在化的作為或功績。就算自己有了一個博士學位,卻彷彿與自己可以有所發展的方向漸行漸遠;自己思考未來的方式似乎很不實際,雖然現在的工作可以讓自己讀很多自己想讀的東西,但是離開這裡就會變成沒有太多意義的腦中知識…
自己同學很風光地以相當高薪與高職位重返本中心,其間的落差雖然無須在乎,但是相較工作內容後便會覺得人世真是不公,人怎可以如此無所掙扎地接受尸位素餐,會有這樣的想法,除了自己的妒忌情結外,也顯示出自己無謂的道德意識如何成為自己取得世俗重要資源的障礙…
有一次有朋友說,現在我們認識的人都已經做到相當重要的位置,甚至有自己一片天,手上握有一定的資源與權利,這是我們這個年紀的人應該體悟到的現實。但是看看自己,很孑然一身地沒有恆產、沒有抬頭、沒有權勢地位、沒有值得說嘴的人生經驗,只有腦袋中胡思亂想的想法與一些別人覺得可有可無的知識,這只能說我拒絕長大拒絕得相當成功與徹底…
都是自己的選擇,也知道自己最適合這樣的選擇;只是,這樣也算是種離經叛道吧!在當初自己可以走上正軌的時候,自己是在哪一步讓自己被拋出軌道呢?如果當初沒有做最初始的決定,而是循著與現在不同的途徑走自己的人生,到現在自己應該也會很認命地說,自己適合那樣不同於當下狀態的人生吧?不是要懊悔自己的選擇,而是想像因為自己一連串決定所累積而成的當前的自己,其實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價值觀與人生,只要當初自己走的是另外一個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