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會寂寞

很會寂寞,是種高度社會化的技能。
這裡的社會化是很ethnomethodoligical的概念,也就是人學會解讀適當的情境,並在其中適切地表現出應有的角色定位與互動技能。
所以寂寞不僅是種存在的狀態,也是種必須很努力揣摩與演繹的角色,無時無刻都必須很精準地掌握並詮釋出那入木三分的寂寞應有韻味。
別人的歡愉、別人的三三兩兩、別人的成群結隊、別人的親密與分享,都必須知道自己不會在其中、不能有共鳴、不是個適格填補他人空缺的人選、也無法有人來填補自己的空缺。
如果自己還會因為寂寞而情緒低落,如果自己還會因為強求而做作、糗態畢露,如果自己還不知道自己沒有與別人共振的頻率,如果自己還不知道自己對其他人來說是多麼無趣(如果不是嫌惡的話),如果自己還不知道自己不應該去打攪別人、而必須躲進自己的寄居蟹殼中,如果自己還不知道自己只能聊慰自己、用一些別人看來可有可無的東西,那這把年紀也都是白活了,因為實在太不夠社會化,還學不會扮演好寂寞這個命定的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