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社交的必要

昨天一場小型同學會,見到幾個很久不見的同學,覺得自己的同學都是走在人生的正軌上,功成名就或至少混得很不錯,過得也是令人稱羨或至少沒有太可以挑剔之處的生活。
當然自己的人生是一團失敗與不堪的糾結,羨慕或比較都只是自己找罪受;自己知道自己為何走到這步田地,在別人都很體貼地不去批判自己的現況時,自己其實也不用對自己太過苛刻,還是可以較為正面地看待自己生活中讓自己較為滿意的地方。
只是,自己跟這個世界,或者說這個世界的正常軌道,漸行漸遠的這個事實,實在是太昭然若揭了,自己與他人間的話題貧乏,比須勉強扮演熱情積極的交談者,總讓自己疲累而無力。
自己生活中的點滴無法與人分享,說書或者討論自己的研究,都只是把場子搞冷。
早知如此卻還是要出席這樣的社交場合,因為有這個必要,因為已經很離群索居的自己,總不能真的走到孤僻自閉的境地。
生活已經很沒有也很不需要與人交流了,就算辛苦的偶一為之,還是去呼吸一下有著別人氣息的空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