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不求甚解的社會

惡水肆虐南台灣的悲慘佔據了所有新聞版面與時段,對災情深感無力的自己,覺得再多口惠式的檢討與批判都是無濟無事,因為責任感與認真任事處世的儒士精神早已不復見於這個社會。
舉個被水災新聞淹沒的荒謬事件為例,山寨版收視率說豬哥亮節目第二周收視率不如預期,引起網友激烈討論,甚至撻伐搭配的女主持人,而相關報導也出現在部分的媒體上;細究這些報導內容,沒有收視率數字,只有網友意見,直覺又是一則象徵現在記者墮落的新聞。而結果果不其然,真正收視率數字出來,第一週的8點多已經攀升到第二週的10點多,兩位數的佳績令人咋舌。
收視率數字的確有問題,也不代表什麼;但是可悲的是那種人云亦云、不求甚解的氛圍,讓台灣媒體可以兩天報導完全相反的東西,卻毫無悔意或愧疚感。
不負責任的胡言亂語,可以像牆頭草般隨時見風轉舵,問題永遠不在自己身上而總是有藉口理由,從來不好好去了解問題並尋找解答,只是道聽塗說並以訛傳訛,佔到發言位置後大放厥詞,半瓶醋搖得震天價響,有事從不自省而只是不負責任地找替死鬼負責,問題就不斷被粉飾太平,真正認真做事想問題的人就像是個白痴一樣與時局格格不入。
這樣還能期待台灣的問題可以被解決嗎?身邊充斥著只重逸樂而沒有想法的年輕人,讓現實更令人寒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