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The Wilderness

Orange Prize for Fiction的shortlister,目前也是Man Booker Prize的Longlister。
這是作者的第一部小說,可以看出她的企圖心與野心,原創性很強,而這也是為什麼這部小說可以有不錯的評價。
主角因為罹患阿茲海默症而開始遺忘過去,所以從這樣的視角去回憶主角自己的過去個人歷史,去解讀自己過往的成長與親密的人際關係,混亂與矛盾在所難免,而整本小說的敘事結構也就充滿謎團與困惑,故事的張力也就在此展現。
回憶的不可靠與認知的偏頗,本來就是個人歷史敘述的有趣之處;加上生理性疾病所造成的記憶障礙,原本已是戲劇性而衝突感十足的故事,就更加因為無法確切掌握其實質而有了許多玩味空間。
不過對我來說,這本小說是成也阿茲海默、敗也阿茲海默,如果主角記憶混亂的敘事是其賣點的話,那這樣的賣點太過強烈就也成為其敗筆。
故事的條理已失,故事的意義與啟發也變得不清不楚;有論者說閱讀時可以感覺美感與人性的深度,然而我讀來卻僅是充滿自戀與自怨的夢囈與呢喃。主角的生命到底能啟發我們什麼?對我來說除了不可靠而困惑的記憶外,就沒有其他的了。
總之,我覺得這本小說是文學批評上會受注目並認為有創意的小說,但身為一個讀者卻無法說自己是喜歡這本小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