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生還者

現為2016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長編および連作短編集部門候補作,是一本以登山為題材的推理小說。
一組日本登山隊攀登海拔8586公尺之世界第三高峰、位於喜馬拉雅山脈中段尼泊爾與印度邊界的干城章嘉峰(Kanchenjunga;カンチェンジュンガ),但是卻遭逢雪崩山難並導致五人身亡,其中四人的遺體被尋獲。其中一名罹難者的弟弟,其也是登山愛好者,因為過去發生的事故而與罹難者感情疏遠,在哥哥喪禮後開始懷疑自己哥哥的死因並不單純,同時對於因為過往事故不再登山的哥哥為何重新挑戰高難度登山的原因感到困惑。此時有兩名生還者被救出,在兩人先後回到日本後,卻分別對在山上所發生的事提供對立的說法。而這樣的發展受到新聞媒體的關注,也讓一名亦為業餘登山客的女記者投入調查矛盾說詞背後的真相。
就在干城章嘉峰上所發生意外的真相以及所有關係人之行動背後所存在的動機,作者的確是設計了一個多重轉折與軸線的謎團,其中包括一個遺體尚未被尋獲之罹難者被兩個生還者分別說成熱心助人的善人與犧牲他人的卑鄙小人、參與登山隊的人彼此之間是否存在關聯性與為何選擇攀登干城章嘉峰的理由、在主事件背後所存在之過往事故到底發生什麼事等問題。
隨著罹難者弟弟與女記者逐漸收集到線索並據以拼湊出可能推論,他們決定跟隨其中一名生還者(另一生還者此時已身亡)重回干城章嘉峰,並在事件發生的現場把整個謎團中交錯構連的前述問題一一釐清。這樣的收束方式製造出一種推遲高潮的懸宕效果,並且在最後的解謎高潮中,以快節奏的方式把真相一而再、再而三的翻轉,讓讀者無法預想發展或自行破梗,而只能被作者的敘事帶向出人意表的結局。
本書有個敘事支線是在處理罹難者弟弟的感情,其單戀哥哥的女友,在哥哥女友於過往事故中身亡後與曾經體貼照顧自己的護士交往,並在調查事件真相的過程中對同為山友的女記者動心。本書最後是收尾在一場婚禮上,或者代表作者還是很想在有限的篇幅中把感情這條線做好處理,只是作者筆下的女性角色有點平面化與樣板化,而身為主角的罹難者弟弟在感情上的心情轉折也沒有被寫得足夠深入,所以感情這條線反而顯得有點淺薄,對山難謎團來說是有些畫蛇添足。此外,作者使用「サバイバーズ・ギルト」這個心理狀態去串連事件關係人的行為動機,雖然新鮮但也增加了讓敘事有深度而立體的難度,而作者或者受限本書框架,並無法成功展現其具備可以挑戰這樣難度的寫作功力。
總而言之,做為推理小說,本書有驚險與懸疑所以讀來很有娛樂感,但是或許因為作者野心不只是寫出一本以登山為背景的推理小說,而是想要書寫更多的人性掙扎與細膩心理,所以反而有點自曝其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