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ミネルヴァの報復

2016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長編および連作短編集部門候補作。作者是東京大学法学部畢業的執業律師,在60歲退休後開始創作推理小說,並在2011年正式出道,先前兩部作品分別成為2013年與2014年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小説部門的候補作,自己則是曾閱讀過其中一部作品〈衣更月家の一族〉。
本書的主角是名單身且獨立開業的女律師,經營員工只有一名女性事務員的一人律師事務所,並被捲入大學時代學長的離婚訴訟事件中。學長、其妻子與其外遇之間的糾葛,在離婚訴訟未果後,妻子對外遇提起損害賠償之訴並要求不合理的天價賠償,但隨即外遇失蹤而讓損害賠償訴訟演變成全面接受原告主張的一造辯論判決,外遇的房產被拍賣來支付賠償金。之後學長妻子被發現陳屍在律師協會的諮詢室中,學長則因為人在主角的律師事務所中而有不在場證明。對學長有所懷疑的主角雖然投入自己的資源展開調查,但案情仍陷入膠著,而學長後來也被發現陳屍在律師協會與法院的地下連通道中。
主角受司法訓練的同期,為一名已婚育有小孩且與丈夫合營事務所的女律師,其在本書中擔任神探的角色,神探在本書中的登場方式其實可以說是「安楽椅子探偵」,不僅其出現的篇幅有限,同時其僅是聽取主角對於案情的陳述便找出事件背後真相與真犯人,進而解開謎團。
作者多年執業律師的職涯經驗,讓其可以去對比主角與神探間的人別差異,並透過主角的自我省思,去點出一些較為深層與人性的生活感觸或社會現實。從這個面向來看,本書增添了不少人性化與現實生活的細節,同時角色的側寫也較為立體,所以讀來可以有不同於閱讀本格推理小說的觸發與思考點,也開出了一扇讓讀者可以稍稍窺見不同人生活細節的窗,雖然只是片段也有距離。
不過,如果以檢視一本推理小說的角度來檢視本書,則本書可能為了兼顧書寫女律師生活細節與其對人生之感觸,而讓推理情節的敘事變得有點凌亂而不夠緊湊。主角太過糾結在謎團中,對於真相的揭發卻遲遲沒有進展;部分敘事細節與推理故事軸線並無太多關聯,雖然這在本書中不是什麼太大瑕疵,但是少了將所有敘事線所織成的網收束成結局點這樣一個展現推理小說家功力的典型範例,本書做為一本推理小說的閱讀痛快感便有所減損。
更重要的是,本書的詭計其實有點粗糙而不夠實際,特別是偽裝身分這種設計,過於頻繁的使用會讓讀者覺得,書中調查案情的警察以及目擊者都未免太過天真好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