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東京結合人間

現為2016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長編および連作短編集部門候補作。本書是一部科幻推理小說:在異想天開的近未來設定中,本格推理小說慣常可見的場景被鋪陳出來,亦即是一群人被困在與外界隔絕的孤島上,在下次資源補給的定期船到達之前,人一個接著一個被殺害,而未被殺害的人在懷疑彼此是真犯人的同時,必須找出一連串事件背後的真相。
本書所設定的科幻或超現實元素,包括:人類性行為演變出一種結合行為,即男女雙方會結合成一個生命體,即所謂「結合人間」,而在結合過程中會有小比例的異常現象發生,此時所結合成的「結合人間」便無法說謊,這種無法說謊的「結合人間」有融入社會的困難;一種病毒透過性行為傳染所引起的疾病「羊歯病」,症狀有皮膚會出現血腫與惡臭等,雖不會致命但也無法醫治,可以接種疫苗預防但仍有被感染的風險,所以被稱為「死ぬより恐ろしい奇病」,亦成為人類恐懼與排斥的標的;一種由日本開發但在部分國家遭到禁售的「結合人間スーツ」,可以完美改變「結合人間」的外貌,或讓不是「結合人間」的人類偽裝成「結合人間」。
對自己來說,一部科幻推理小說要能成立,能讓科幻元素與推理情節緊密而成功地接合,其中超現實或科幻的設定必須成為謎團推理的內在邏輯,其必須限制而非擴張推理可觸及的範圍。也就是說,科幻部分的設定不能是諸如特殊兵器或特別的超能力,讓原本不可能的犯罪變成可能,前述設定必須明確限定敘事發展的可能,並成為在進行推理時所必須考慮到並且不能違背的限制條件之一。
而從前述自己所訂下的標準來看,本書的表現不可不謂是在水準之上,雖然其科幻設定有些過於荒謬無稽且並非自己所偏好的風格。在本書所描述的推理過程中,一方面故事被設定的超現實元素緊密地型塑了進行推理的規則,但是另一方面,這些超現實元素也成為突破看似不可能犯罪之謎團的突破口,讓事件在故事所設定的背景情節與限制條件中,得到了「合情合理」,或者說是可以完全嵌入所有超現實元素所結合成之論理框架中的結論。
然而,本書有個可能是在近來日本推理小說中會時而出現的「特色」,就是在沒有可以做出「絕對推理」之神探級人物登場的情況下,推理過程變成一次又一次的假說建立與推翻,而小說中大部分的篇幅會成為對話、論辯、推斷、舉證以及排除可能性的場域。這或許是日本型的本格推理玩到極致後會走向的發展趨勢,但是太過反覆的推理過程有時候會讓讀者的閱讀受到某程度的干擾。雖然自己閱讀本書仍有獲得閱讀樂趣,但是故事情節太多的翻轉,即使是高潮迭起也出乎意料,卻仍然讓自己有些吃不消與厭煩。只是前述問題還算是瑕不掩瑜,故事整體來說仍是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