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死と砂時計

現為2016年日本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小説部門的候補作。本書結構上可以說是一本短篇推理小說連作集,因為其一開始看來是在一個章節中便處理完一件事件(其中多數章節均已在推理專門雜誌〈ミステリーズ!〉上發表過),雖然書中主要登場人物與場景設定是具備連貫性。只是作者在最後一個為本書所全新創作的章節中,把全書通篇故事做了一個收束,並在本書最後幾頁的《エピローグ》中,帶出一個令人感到意外甚至驚悚的開放式結局,並透過書中偵探角色的死亡以及所設定場景的崩壞,而宣告會有續篇的可能性並不高。
本書所虛構出的場景是收容來自世界各國被判處死刑之囚犯的「ジャリーミスタン終末監獄」,其位處中東沙漠,為一產油國獨裁者的發想,以特有之管理方式,代替各國政府監禁死刑犯並執行死刑,藉以換取收益(然而,最後一章的故事甚至揭露了,獨裁者開放行刑之直播給各國特權階級或富人觀看)。主角為日裔美國人,因殺害生母與養父而被判處極刑,在進入監獄的第一天,遇到了監獄中最年長的死刑囚,並成為最年長死刑囚的「助手」,協助其解決監獄中所發生的各種離奇事件。故事到了最後的結尾,主角與最年長死刑囚間出人意料的關係被揭開,而最年長死刑囚的偏執信念,在書中敘事的最後數行,變成了讓人驚訝甚至毛骨悚然的結局。
作者在本書各個事件中巧妙地運用虛構監獄場景的各種元素,或者更正確地說,作者很盡力地把監獄中所可能發生的各式各樣事件,以結合推理解謎的方式書寫成具娛樂性與戲劇張力的故事。因此,在本書中讀者可以讀到,在具備密室性質的單人牢房中,即將被處決的死刑囚離奇身亡的事件;在囚犯被植入晶片監控以及獄卒層層監視的雙重禁錮系統中,卻有死刑囚可以從警備森嚴的監獄中成功脫逃的事件;進行獄卒行為與倫理考核的監察官,在退休前最後一次執行職務時卻被發現陳屍在監獄中的事件;沉默神秘,為被處死後的死刑囚挖掘墓穴的死刑囚,被發現將特定死刑囚屍體肢解的事件;被囚禁在獄中毫無機會接觸男性的女性死刑囚,卻被獄醫判定懷了身孕的事件等等。
本書的設定雖然令人耳目一新且饒富創意,但是就個別故事來看,其謎團設計與推理過程其實不算表現特別突出,不過還是有一定水準,讀來仍有相當樂趣。對自己來說,本書最高潮且張力最足夠的部分就是在最後的事件與結局,即使隨著敘事的鋪陳,讀者或者已經可以猜到主角與最年長死刑囚之間的關係,但是對於故事最後的發展,恐怕還是只能望著作者想像力的奔馳而讚嘆轉折的巧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