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福家警部補の再訪

之前讀了大倉崇裕的〈福家警部補の挨拶〉,對於其向神探可倫坡系列致敬、企圖延續倒敘形式本格推理短篇小說的創作野心感到共感,所以便再購入了這本福家警部補之「倒叙形式の本格ミステリ・シリーズ」第二集並花時間將之讀完。
本書共集結了四篇短篇小說,而一如倒敘本格推理之文體所要求的,犯人都是具備相當社經地位、有智識而工於計算的菁英分子:警備公司社長、當紅編劇、日式相聲師以及模型玩具公司的社長。一開始犯人便登場以其視角來說明犯罪行為及其動機(看了本書後附的解說才知道,這樣的設定讓可倫坡或者古畑任三郎等電視劇可以一集一單元地、邀請不同知名演員來飾演犯人,增加話題性、可看性並襯托主角偵探的個性特質),而後主角偵探出場(這次福家警部補的個性更加鮮明卻也有點流於刻板,其對於日式相聲等的興趣與知識或者反映出作者自己的偏好,但是所有人都無法把她跟刑警聯想在一起的橋段就用得有點太多而浮濫了),透過一些蛛絲馬跡以及敏銳的直覺辨認出真犯人的身分,最後主角偵探透過細膩的蒐證以及縝密的推理,指摘出重要證據而讓犯人認罪。
自己覺得作者在本書中的表現嚴格說來不若第一集(或者這也是從2009年迄今都沒有第三集的原因),也或者倒敘本格推理之文體本身就是一個難以跳脫的窠臼。但是自己對於閱讀這次的故事卻有著其他的觸發,作者對於主角偵探在蒐證偵查之過程中所探訪的關係人有比較多而有趣的描寫,其點綴式的幽默與觸動或者是作者嘗試進化文體的企圖展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