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モラトリアム・シアターproduced by腕貫探偵

由於之前兩本「腕貫探偵シリーズ」短篇小說集的閱讀經驗還算有娛樂與療癒的效果,所以對於作者西澤保彦以同系列之設定背景、以文庫版本為出版形式的全新長篇小說創作,便有了購入一讀的興致。
看了書後解說才知道,「櫃洗市」這個虛構的城市,不只是腕貫偵探的活躍舞台,也是同作者其他系列故事的發生地,而部分個性角色也在本書中匯流,或者可以看出作者嘗試構築出一個虛構世界來展現其世界觀與創作性的企圖。
只是本書或者因為篇幅被擴大,腕貫偵探短篇故事在敘事結構上的簡練以及時而畫龍點睛的幽默辛辣,前者似乎是被淡化、而後者則是因為被強化放大而失去韻味。
一開始本書以多重敘事視角帶出本案案件事實,而後全書主要篇幅轉成以主角主觀視角在陳述故事,故事軸線看似一元,但到後來便分裂成兩個獨立卻相關的事件,一是真正發生的連續殺人事件、另一則是為解開主角精神障礙的虛假事件(也就是本書書名所提及、由腕貫偵探編排製作的劇場)。
全書故事多了誇張與荒誕的滑稽,但是事件的推理性與邏輯性卻少了許多,也就是說本書是場極盡誇張能事的荒謬劇,但雖然有謎團與事件,對自己而言卻沒有閱讀推理小說與觀看解謎的樂趣(或者因為解謎的結果實在不夠令人驚喜)。
不過作者的世界觀卻有些可以玩味之處:力量強大而性格特異的女性角色群,在人數與角色吃重程度上均佔壓倒性優勢,主角雖是男性卻是軟弱無能而易受操弄,而其他男性角色則是淪為背景且多半是欲望主導而沒有關係忠誠度。對比腕貫偵探一直以來之中性或無性別的角色設定,作者在性別上的想法或者有其值得探究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