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新語訓詁:多様生物コスメ

採用存在於蝸牛、海參、蛇或蚯蚓等生物體內之特殊成分來製成的化妝品,根據日本Yahoo網站之一則新聞所述,目前在日本受到不同世代的女性消費者歡迎,而成為一項新的流行趨勢甚或是社會現象。
根據前述新聞指出,這樣的產品是從南韓流行起來而流傳影響到日本的消費族群,所以意味著其也是所謂「韓流」、南韓流行文化滲透入日本社會之社會現象中的一環。新聞中引述「化妝文化論」(這個學門領域實在耐人尋味,或可窺見文化研究之無遠弗屆與空洞虛幻的兩面刃內涵)專家之分析,指陳南韓服飾或化妝品等產品在日本消費社會之評價是「便宜卻有相當品質」,所以比較容易為消費者所接納,一方面產品有新奇性,但另一方面如果沒有效果則所損失的商品價格也不至於讓人太心痛,或者這就是這類產品容易被接受的原因。不過,自然也是有人會質疑這樣看起來很像是行銷噱頭之產品添加成分的效果或作用。
在網上搜尋了一番,發現了幾個這類的產品:能登特產品之紅海參洗臉皂「赤なまこ石けん」、添加蝸牛黏液萃取物的晚安膜產品「ホルモード ホワイトパック 」等。
只是令人好奇的是,這樣的熱潮能延燒多久?還有,這些被宣稱具備神奇效果的成分到底是依據什麼樣的理論來論證其價值?人總是追求新奇的事物,但是新奇能不膚淺地成為一種延續或慣習,或者還需要更多的東西。在化妝品的世界中總有不斷推出的新成分與新配方,但是在這樣令人有些喘不過氣來的推陳出新背後,有多少的實質內涵與真實,便是另一個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