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This Is How You Lose Her

目前是2012年the National Book Award的Finalists,作者是曾以《The Brief Wondrous Life of Oscar Wao》獲得2008年Pulitzer Prize的Junot Díaz。
說本書是短篇小說集並不全然正確,雖然每篇故事都可以被獨立閱讀、有其獨立篇名、而其情節也是有頭有尾,但是多數故事的主角都是同一人(或者說是有同樣名字、同樣背景的相似角色),而個別故事之間有可以被辨識出的連貫性與牽連性,在不太深究時序與事件之間是否真的能毫無疑義地被串接起來的情況下,或者還可以稱得上是具備鬆散而非線性之敘事結構的章回小說。
撇開小說形式不多做過度分析解讀,自己閱讀這本書是輕鬆卻又有觸發的正面愉悅經驗。在多明尼加裔美國移民的歷史文化與政經社會情境中,看似被包覆在拉丁裔男人花心不忠誠之刻板印象下的愛情故事,男女關係的輕率浮動、婚姻關係的不忠實、在不斷分手的戀愛關係中浮現出的各式女性角色與人性缺憾,雖說是本書貫穿性的主題,但是主題背後同樣具有相當重量、卻被敘事技巧予以背景化後呈現一種輕描淡寫卻醒目之質感的情境,包括種族隔閡、移民經驗之酸苦、社經地位落差、第三世界議題等,不是故事主題卻牽動故事主題之進展,沒被寫得過度或刻意卻仍然能相當程度啟發思考,也增進了本書故事的層次感與深度。
或者這就是所謂只有這個作者才有這樣的人生經驗來寫出的故事吧!因為有愛情人性與社會歷史,所以兩者都可以觸發讀者卻又不會過度而流於刻意做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