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Narcopolis

2012年The Man Booker Prize的shortlister。
小說的一開始是這樣書寫著:「Bombay, which obliterated its own history by changing its name and surgically altering its face, is the hero or heroin of this story, and since I'm the one who's telling it and you don't know who I am, let me say that we'll get to the who of it but not right now, because now there's time enough not to hurry, to light the lamp and open the window to the moon and take a moment to dream of a great and broken city」。
小說要說孟買的故事,於是故事的述說結構就像複雜而迷亂的都市街道,每個人物斷簡殘篇般地被傳記式描繪,是傳奇與回憶,也是吸食鴉片甚至嗑藥後的呢喃與夢囈;從鴉片館到合成毒品,從歷史到宗教種族,從都市邊緣的社會問題到個人生命的掙扎,故事的第一人稱敘事者像個漂浮的幽靈,登場的篇幅少,其他被較多筆墨描繪的人物,也不是被畫成一幅工筆畫,而是手法時重時輕地用幾筆鉛筆素描後、再用暈開的水彩上了色塊曖昧不明卻時而意味深長的顏色。
用這樣風格去描述自己閱讀的感想,是自己的確有說清楚自己感想的困難;人物斷簡殘篇的故事中偶有讓人省思的橋段,作者有其獨特美感的文字技巧中時而落下讓人觸動的佳句或警語。只是雖然如此,無法連貫的觸發與探索,讓閱讀也像是迷失在孟買的城市歷史、空間記憶與社會問題中,發現自己不知道會被帶到什麼地方或境界。該說這是本有趣的小說嗎?說不上;要說這是本有深度的小說嗎?到頭來這個迷亂的故事有著作者太多太雜的企圖心,卻沒有自己可以度量或置身其中的象限,讀完反而有種空虛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