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拼經濟,做就對了??

一支行政院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短片遭受排山倒海的批評,報載行政院副秘書長的回應是「兩支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宣傳短片階段性目標達到,即刻起不再播放」。
短片中充滿著愚民的行政菁英傲慢:強調政策很複雜無法幾句話說明,可以說是把台灣社會的智識水平想得太低。但是更深一層想,說不清楚明白的政策並不一定是因為很複雜,而是因為政策內涵的矛盾、邏輯錯亂與毫無論理立證。實際檢視方案內容,大堆頭政策口號的堆砌,就是像在一部賀歲片中把過往數年賀歲片的大牌卡司全部集結起來、但是沒有好的編導來架構故事與編派角色的主配互動關係、這樣勢必是部失敗的大爛片一樣,多頭馬車、各部會換湯不換藥(有的連湯都沒換)的盍各言爾志,沒有政策中心思維與推動策略佈局,所以當然講不清楚,因為沒有重點與架構,就像一篇只是抄襲諸多文獻資料的論文,沒有問題意識也無法摘要說明。
然後,「做就對了」也是令人不解的思考邏輯:那件事不是在做,只是做不做不是問題,而是做得對不對才是問題。不是做就對了,而是做得不對還在做就要改到做得對才行。人才很重要,但是攸關勞動人力的勞保卻是一再保障縮水甚至有可能成為一攤泡沫,而公務員保障卻是相較起來安穩優渥,所以人才都應該被這樣的待遇吸引去當公務員,那誰被剩下來拼產業經濟?勞動力如此被作賤的政經風氣,怎麼會產生培育人才的環境?還是說行政院心中的人才就是那些連工作都要政府幫忙找的博士(另一個可笑的政策,國內生技博士供過於求,所以政府要花3億,讓生技博士去法人或學校進階訓練成產業需要的人才,但是就是沒有產業需求,這些人就算訓練得再厲害,還不是供過於求,產業起不來不是沒有人而是技術不成熟或市場尚未發展,那些失業的博士就應該考慮轉行吧)?
「拼經濟做就對了」,錯得很離譜,不只因為其夜郎自大的無知與傲慢,更是因為其無能地令人心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