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現象觀察:僧職系男子

一則日本Yahoo網站的新聞引發自己的好奇:《アラサー女子に「僧職系男子」が大ブレーク中》。
位在東京神谷町辦公區、一間名為光明寺(浄土真宗本願寺派)的佛寺,開設了一項名為「神谷町オープンテラス」的心理諮商(?)或心靈療癒(?)服務(或者說是張老師專線的佛教面談版),一週兩次提供免費茶點,採預約制、1日3組、1次50分的形式、傾聽來訪者的問題或煩惱。利用這項服務者多半是在鄰近工作的上班族,女性占了7成,以35歲左右者居多,但年齡層涵蓋相當廣,從20歲到70歲者都有。
這個服務的重點(或者是賣點)是,沒有否定、批判或分析,只是單純的傾聽;相較於心理諮商義工受訓練的理性與距離感、心理醫師的專業診斷與權威性格、夜店牛郎的別有所圖與所費不貲,免費跟一個或者有著高學歷、溫和而安靜的僧侶談著自己的心事,在對方只有聆聽而沒有意見或評論、只是陪伴而沒有顧慮或糾葛可能的情境中,或者人可以得到一種不一樣而特別的心靈洗滌與療癒救贖吧!
只是自己還是有些市儈而庸俗,從一個在商言商的角度,想像在這個說話談心都是需要付費之服務、各種性質的社團機構都需要獲取資源維持生存的年代裡,懂得提供創新(?)服務的宗教團體,或者也是傳產轉型(?)、跨界經營(?)的典範。在人情稀薄、人心漂浮無所定著的世道中,能撫慰人心的,不論是隻寵物、是個偶像、是個戲劇虛擬人物還是個和尚,或者都有其社會功能存在,即使這樣的功能發揮不是純然的無私、也不是沒有其他的附加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