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カラマーゾフの妹

2012年江戸川乱歩賞受賞作,作者懷抱雄心壯志地想為杜斯妥也夫斯基之曠世名作《卡拉馬助夫兄弟們》創作續篇,把時空設定在該書中事件發生後13年,並企圖就該書中事件(謀殺親父)的「真相」做出自己的解釋與推論。
沒有閱讀過原作的自己,無法像amazon.co.jp網站上的部分評價一般表達相同的失望意見:「一言でいえば、本編にあった思想性(といってよければ)が、あとかたもなく消えている」、「しかし、残念ながら、原典の世界観や雰囲気とは縁遠い仕上がりで、そもそも入り口で誤解していたな、というのが読後の第一印象です」。雖然自己無法判斷這樣的意見是否公允或者是否是合理的要求,但是自己讀完本書之後,深深覺得若以作者在本書中所表現的文字技巧與敘事功力來看,其並不是一個值得被期待的新銳作家,即使不從純文學或世界名著的高度來看,而是將之放入通俗娛樂小說或推理小說的範疇來評價。
不知目的為何之主角有多重人格的設定、突然出現但沒發揮什麼實際功能作用的貴族菁英角色、主角被封印之妹妹死亡的記憶(看了書名會以為這是很關鍵的情節,但卻只是莫名其妙的插入又淡出)、當時反對沙皇的社會革命伏流等,許多細節完全無法被有結構地構連組織起來,若把真正解謎的部分及與解答有關連的鋪陳部分保留,本書篇幅應該只剩下三分之一不到。自己不免覺得,作者只是在炫耀她對當時歷史與精神病學的知識,整本書讀完僅覺得是在堆疊並無條理邏輯的橋段,整體來說是個貧乏空洞又不合情理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