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再会

2010年江戸川乱歩賞受賞作。根據文庫本後所附的解說,作者歷經了三次入圍最終候補作卻落選後,終於拿下念願的長篇推理小說賞;前三次作品均被認為是故事結構過於單純而情節過於平淡簡單,只是作者透過失敗經驗不斷學習修正,寫出了這一步嘗試在結構與情節變化上有所突破的得獎作。
看了amazon.co.jp上平均只有三顆星的評價,許多讀後感都是對於本書情節沒有閱讀推理小說解謎所需的謎題鋪陳與縝密結構、了無新意的犯罪設定以及不夠複雜新奇的故事表達相當失望的觀感。的確,本書雖然有著23年前強盜弒警案件以及當前殺人案件之雙重謎題結構、透過重疊的三男一女主角以及被封在時空膠囊中並被埋在土裡的手槍而將兩個案件牽連在一起,但是四個主角加上一名神探的視點轉換敘事手法突顯出作者過於刻意隱蔽資訊(當事人內心陳述卻表達曖昧)的手法粗糙,許多與案件有關之資訊逐步揭露的方式過於匠氣而讓故事拖長而平淡化,或也指摘出前述讀後感並非過於苛刻或偏頗的批判。
不過自己之前僅讀過另兩部江戸川乱歩賞受賞作而覺得該兩部作品瑕疵相當明顯,這次自己卻覺得本書讀來相當流暢輕鬆,結構不縝密複雜卻是完整,角色設定有其立體與層次,故事亦有讓人發想與思考之處,其實不算是太差的得獎作。的確不是有相當巧思或令人耳目一新的傑作,但是卻還是個具可讀性而有趣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