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七つの会議

直木賞受賞作家池井戸潤的最新作品,也是沒有讀過其受賞作〈下町ロケット〉之自己、首次閱讀這位作家的作品。
這次的閱讀經驗可以說是驚喜:雖然故事情節不脫自己的想像與預期,但是讀來卻是相當流暢而愉快,而作者不求深入但是卻能在幾筆勾勒中突顯出特質的人物描寫功力,亦是讓自己在看到典型甚或是刻板印象人物之同時,仍能有所觸發與思考。
簡單來說,本書就是在描繪日本企業內部組織與人事的陰暗或虛妄面,探討在為求達成業績指標而造假的不正當事件中,個人與企業利益(或者說是為求生存而掙扎)如何扭曲人性道德與社會意識,個人成長經歷所反映出的世代特質與個人獨特性格、如何型塑特定角色的行動模式與思考邏輯等課題。不是什麼有創意或是能刺激想像的新鮮故事,卻還是能讓人有輕鬆閱讀的愉悅感、同時又有一些觸發思考的深度與內涵。
本書的另一個顯現作者功力之處在於,其敘事結構分成8個章回,每個章回有個重點角色被描繪、而在其個人的故事中又牽連著本書主要情節的發展;個人事件與主要的故事情節發展相互牽動,同時是在個人的故事中又有每個角色的性格描繪與心理勾勒。除了情節進展節奏明快流暢外,企業組織的主情節與個人經歷的輔情節雙線交疊與重合的敘事,讓原本單純的故事有了景深與佈局,更增添了閱讀的空間與趣味。每個章回從一開始看似迂迴的繞路、到之後收束在主情節的發展以及不正當事件的真相追蹤上,敘事結構的收放拿捏適度,亦增加了閱讀的輕鬆感與順暢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