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明知愚昧在務實與浪漫間

前幾天被告知一個「脫貧」並邁向穩健成功的可能途徑,雖然它其實並不能稱得上是一個明確的機會。在討論的過程中自己逐漸明確地看見自己最終還是會讓善意好心的對方失望,不只是因為自己終將沒有積極的企圖心而不會主動抓住可能,也不只是因為自己說著聽來就是推託詭辯的藉口來自欺欺人地對自己的故步自封欲蓋彌彰,而是還有因為自己在認真思考這個可能的同時、彷彿撥雲見日地重新看見現實、並看清自己在這個無需勉強掙扎的現實中必然淒涼而邊陲化的結局。
聽著善意的建議,問著自己所主張的過去累積能帶給自己什麼穩健發展或者創造具體物質資源的可能;也聽著善意的建議,分享那曾經懷抱理想的生涯規劃到頭來成為現實中收入的極大落差。看到其實現實中所謂成功的專業人士,再怎麼親切也是「降尊紆貴」地結交著自己這種只存在於過去時光中的友人,許多的天差地別都是被清楚認知也清楚迴避的,但是到頭來除了現實中被承認的地位或物質外,也沒有其他什麼抽象、自我宣稱或讚許的優勢是可以被接受或認可的。
如果自己有什麼能力或資質可以帶著自己穩健走向成功,那自己一路走來不斷與成功背道而馳或者捨棄著自己可以賣弄來換取現實中被認可物質資源的才能或資歷,說是愚昧也是有其原因的吧!現實中自己沒有走向成功或富有的可能,也堅持著愚昧的浪漫要過著辛苦而不安逸穩定的生活,但這並非是自己沒有看清楚現實,而是在看透現實中許多事情不會被等價看待而務實地選擇自己性格所趨向的愚昧浪漫。讀小說、喜歡敘事與解析意義、不斷擺盪在不同學科或領域間且追求通才而非專業,這些都不能在現實中被正面評價或帶來累積,卻還是自己只想、只能且只會的追求。
想著善意好心提供自己可能途徑的成功友人,之前說著其假期無法有所規劃,當然那有著部分對另一半撒嬌的成分以及部分其實意願不高的原因,只是自己並非酸葡萄心理也非自欺欺人地找尋託辭藉口,更沒有批判友人的意圖,卻還是看到了那成功生活中自己必然覺得無趣而無法融入的空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