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The Round House

2012年The National Book Awards的Fiction類得獎作。
一位美國印地安保留區的法官,其從事印第安族身分登記業務的妻子在一次外出中被人攻擊並性侵,而後妻子陷入創傷狀態,而法官及其青少年的獨子,即本書的主角,開始試圖找出真相並伸張正義,但背後或有更多的動機是在於希望結束令人難耐的、因為妻子母親之創傷所帶來之家庭氣氛低迷。
隨著情節的進展,犯人的身分被確立,是在被母親拋棄後被保留區內印第安養父母收養之白人女子的雙胞胎哥哥,在從未連絡之親生母親於首次見面時所提出的懇求下,女子捐贈器官救了哥哥一命,卻也導致女子必須在前述案件發生後背負自責與內疚感。
犯人犯案的動機在於,非印第安之官員佔有了一名印第安少女並使其懷孕,但是認為少女之自己所有物的犯人開始暴走,受害的法官妻子替少女所生女嬰進行身分登記,犯人因為要取得身分登記檔案資料而在綁架少女的同時也攻擊法官妻子。
為求確保少女安全以及自身記憶的模糊,法官妻子無法指認出犯行發生地,這讓犯行應適用何地法律來起訴的議題變得無解,也讓犯人得以逍遙法外,除非少女的下落可以被尋獲;犯人的逍遙法外形成新的安全威脅,最後身為故事主角的兒子與其友人行使私刑,卻陷入亡魂糾纏的噩夢中並發生最後友人身亡的悲劇。
這本小說的故事軸線相當繁複,除了前述自己已經花了相當篇幅來書寫的、自己認為是「主軸」的情節外,其他「支線」亦是與情節主軸在敘事結構上有所縫接,而形成一種人物不多卻故事複雜、情節多層次卻結構分明不紊亂、敘事非線性但卻節奏明快而有變化的特質,展現出作者值得獲獎的功力。
在書後的Afterword中,作者指出許多在印第安保留區所發生的非印第安男子性侵印第安女子事件,都未能透過法律來尋求正義救濟;本書中作者的社會意識與政治立場,在其描述保留區生活的片段中,自然而深入淺出地被點出,但是自己卻更是喜歡作者筆下的人性,特別是人如何應對意外以及如何處理罪惡感的課題,這或許就是一本小說能夠精進之所在,即是去書寫一個有現實觀照的human dram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