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動機、そして沈黙

「腕貫探偵シリーズ」作者西澤保彦的作品,為一本「ノンシリーズ短編集」,其並非集結連載或系列性短篇故事、而是收錄各自獨立之單發短篇小說。
共計六篇故事,營造出一個人性陰暗扭曲、慾念偏激而虛實模糊的世界;像是夢囈或叨絮般的意識描述,讓文字的流動有種不踏實而不落在現實生活中的感覺,即使故事中的登場人物都有其反射在現實生活的表象與特徵,諸如職業、家庭等,但是隨著故事情節的進展,這些人物逐漸轉化成野獸、妖魔或幽靈,在詭異迷茫的氛圍中,謎團或故事紛雜的軸線被邏輯有其自身連貫性的論理所釐清或收束,但是推理結論往往有著臆測或想像的成分,不是證據確鑿的真相大白,反而是讓人情緒不舒服的結局。
本書說是推理小說集,卻帶有恐怖小說與幻想小說的特質,作者並不企圖營造擬真或貼近現實的犯罪,也不是在精煉一個完美犯罪的詭計設計,而是在鋪陳一個偏離現實、宛若妄想的醜惡人性或慾望,偏執、膚淺、自我中心、自私醜陋行為、被情緒或慾望左右無法自制等。只是太過異常的人性,過多篇幅的妄想描繪與意識陳述,讓作者推理邏輯鋪陳的情節開展失去其力道與細緻感,也讓閱讀經驗變得不這麼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