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農曆生日與Patrick鞋

幾天前經老媽提醒而開始意識到今天是自己的農曆生日,在前往辦公室取物途中想著以此名義去買個小蛋糕來嘗鮮解饞,但是自己總是臨時改變心意或變更目的地與路線的性格,卻讓自己最後到了信義區的ABC Mart門市,買了一雙對自己來說是相當高價消費之Patrick品牌的真皮休閒鞋,雖然是自我寬慰地說算是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但是自己這陣子不斷超出自己消費限額的浪擲金錢行為,或者是反映出自己目前強烈感覺生活迷茫虛無的負面心境吧!
其實自己關注Patrick這個品牌已經有好一陣子了,連ABC Mart都不是每個門市都有陳列的品牌鞋款,自己過去幾次動心想買,卻都因為預算挪用他途、在自責浪費或懷疑其實用性的想法下臨陣退縮、或者所到門市並無陳列該品牌鞋款等原因,而與購買機會失之交臂。這次本無這樣的想法卻在半是衝動的情況下買了自己的第一雙Patrick鞋,而且還不是自己先前鎖定的樣式與設定的可容許價格,自己這樣不受自我意志或理性控制的脫軌行為,或者是種警訊,告訴自己敗給自己負面情緒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店員與網站資訊均告知,Patrick是個法國品牌,且是目前少見地在日本國內生產製造(自己是完全不想去追究法國怎牌為何在日本製造的內情);店員還說這個牌子的鞋子很少人買,來買的都是日本人。這些品牌特點可以正當化自己的衝動與虛妄消費嗎?還是說是生日難得的奢侈比較能說服自己吧!
除了買了一雙創自己買鞋價格新高紀錄(不過對別人來說應該是不算貴的價格)之品牌鞋外,自己還買了兩個2吋的Black As Chocolate小蛋糕,其價格當然也是高於市售蛋糕的均價,這也只能說成是自己生日的奢侈來安慰自己吧!自己如同不懂得存糧過冬、也不懂得努力累積資源的蟋蟀,一個農曆生日的藉口就讓自己亂花錢,而這個亂花錢的額度卻又是對自己同世代混得較好的人來說、其實是以管窺豹的小家子氣,這都反映出了自己當下悲慘淒涼的處境際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