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Mayan Apocalypse與New Age

在英國的yahoo網站上看到一則報導,其介紹一個在University of Derby從事Social Studies的研究者、對於Mayan Apocalypse的研究成果:這位名為Andrew Wilson的研究者指摘,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的這個說法並非出自馬雅文明或源自數千年前,而是來自70與80年代的New Age相關著作。
報導中點名兩個鼓吹New Age思想與嬉皮文化的自稱「先知」、在其著作中穿鑿附會、並透過相互引用來增加可信度而創出目前廣為流傳的馬雅啟示,同時報導描述這些自稱「先知」是在「魔菇之旅」(magic mushroom trip)中創造出這個其實不在馬雅曆法中存在的日期。報導中引用Wilson的論述來指陳,這些論述缺乏中心思想,但是對信者而言,其提供一種戲劇化驟變的可能,可以改變目前現狀的所有問題。
這則報導之所以引發自己興趣,是因為其勾起了自己對過往接觸boundary-work研究的記憶:正統研究如何批判偽科學、如何突顯提出論述者的不客觀與缺乏可信任性(吸食迷幻性菇蕈類的人怎麼做得出理性的論辯)、以及如何強調偽科學論述的不合邏輯與不符合嚴謹科學論證方法。
當然這不是說Andrew Wilson的批判不正確或只是捍衛正統的打壓動作,自己也是壓根不相信所謂的馬雅啟示(不過自己的理由很簡單,如果能預見並宣示數千年後會到來的世界末日,這個文明應該早也遇見自己的消失或「遷徙」,那既然如此又何必去預言自己並不會存在或者與自己毫無關聯的未來,其所需書寫、與地球有關的先知預言只要寫到文明終止在地球存在的那天為止即可,之後該文明的未來便不存在於地球之上,地球滅不滅亡都應該跟他們無關),但是認真研究而後批判穿鑿附會在神秘文明上的傳說,或者也忽略了這樣的傳說的娛樂效果與通俗文化意義,不用真心相信反而能輕鬆當成茶餘飯後話題的論述,不見得一定需要是個沉重的真偽辯論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