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後悔と真実の色

2010年 山本周五郎賞之共同受賞作,自己因為過去閱讀過作者貫井徳郎的另一部得獎作品〈乱反射〉而對本書有某種程度的期待。
自己閱讀完本書後第一個浮現的感想是,本書的篇幅過長、而應該可以透過刪節過於細膩或瑣細的人物性格描繪來增加故事敘事節奏的流暢度與敘事結構的緊實感。誠如書後解說所提出論點之指摘,「人間ドラマや社会の矛盾などのリアリティを追求すれば、ミステリを支えるプロットに悪影響が出る。プロットを優先すれば、ドラマの部分に不満が出てくる」,作者企圖尋求角色人性側寫的深度與細緻度並同時維持推理小說謎題破解的懸疑度與轉折性,解說認為其有達到平衡,但自己則認為其是互相沖銷抵減。
坦白說自己對於書中警察世界的職場關係與男性嫉妒或相互憎惡的情結無法感同身受,也覺得作者對於書中主角與主要配角之背景故事與相應性格的描繪有點一廂情願。主角因為自身的錯誤以及性格上過度自我的缺陷,在書中案件之真犯人刻意的構陷下際遇產生重大轉變,並發生了之後後悔莫及的悲劇事件,這是本書情節的重要高潮,但是讀來卻還是有那麼一些不切實際而流於刻意的感覺。
真犯人的動機到了最後被解明時才發現之前給的線索並不能稱得上充分,而做案的手法與脫罪伎倆的設計也不能說是縝密精良。人性戲劇的深度與現實感不足,推理小說的娛樂性也不夠高,所以自己讀完並無法如同書後解說一般,認為本書是作者的代表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