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 3

東川篤哉獲得相當人氣之短篇推理小說系列作品第3部。自己雖然沒有成為其書迷,但在閱讀本書之同時,卻驚覺自己竟也把全系列至目前為止的3本單行本全數看過。
在系列作品第2部的讀後感中,自己覺得作者的人物特質與設定已走向定模化,並認為其似乎是故事走向可預期且失去新意的開始,小說家即使再努力玩弄自己所設定的法則與框架,自己還是跳脫不出而必須受其限制。在本書中,自己覺得作者的確已受到其定模化的限制,雖然作者有嘗試在既有定模上加入新的幽默或嘲諷點,例如風祭警部的白西裝造型便在本書的各篇故事中開始被加強著墨並被反覆嘲弄,但是作者更多的努力,就自己看來,卻是放在既有幽默或嘲諷點的文字敘述精緻化上,只是再有創意的文字描述,如果還是重複同樣的笑點或喜感,效果終將會遞減或耗弱。不過有個有趣的點是,作者對於部分幽默或嘲諷點的運用,就自己感覺有種自嘲或自我放棄之放棄與定模掙扎的另類喜感,就好像是反正就是這樣、所以三言兩語讀者就應該心領神會地帶著敷衍的交差;這樣具有反差效果、立基於定模化之上的文字效果,或者反而是自己覺得有所驚喜之處。
這次六篇故事之謎團與推理的設計,坦白說相較於前兩部是有水準與品質下滑的趨勢(當然對很多人來說前兩部的水準與品質本就已經不高)。如果僅從閱讀短篇推理小說的角度來看,本書的閱讀經驗是有些平淡。
最後一篇故事中風祭警部即將調職,不過應該只是虛張聲勢而不會是系列作品的中止宣告吧!但若是人氣下滑或者作者在本系列上已江郎才盡,就是另當別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