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都知事探偵・漆原翔太郎 セシューズ・ハイ

日本推理小說家天祢涼的作品。本書與自己過往曾讀過的作者另一部作品《葬式組曲》有著類似的敘事架構:一開始讓人感覺是設定好故事背景情境並有重複登場之人物的短篇小說連作集,但是讀到最後一章才發現,作者在前面各章故事都安排了伏筆,然後到最後才將之全部收束,並讓本書成為一部有著起承轉合、頭尾連貫的長篇小說。
自己之所以會想要購入本書閱讀,並非是因為自己想要密切追蹤作者的作品出版動向,而是自己好奇,作者透過本書的設定到底可以玩出什麼樣的把戲。誠如書後〈解説〉所言,書中的第一人稱敘事者,亦即是虛構之東京都知事的秘書,常常搖擺在,要把虛構之東京都知事這位主角認定為「事件解決の天才」還是「おバカな政治家」的兩種極端想法間,而本書也是透過這樣衝突元素的並陳來製造出帶有揶揄諷刺性質的幽默效果。
本書所書寫的政治其實相當簡單且非現實,或許可以說是帶有脫力系的喜感,所以如果太認真嚴肅看待,就會誤判了作者設定政治活動場域做為謎團事件發生背景的意圖:作者想要的是創新的想像空間,其所訴求的是幽政治一默,但是並沒有要擔負起認真討論政治這樣的重責大任。作者的意圖或可從其在創作書寫事件時所選擇的題材上看出。透過丟擲冰淇淋之行動來表達對政治人物的嘲弄、在地吉祥物的人型大玩偶被潑上墨汁、可以一妻多夫的虛構國家公主來訪卻發現其寶石不見蹤影等,這些題材或許都不是在現實生活的醜陋政治中會真實發生的事情,也不是嚴肅的政治論辯所會討論或關注的課題。即使在最後收尾的大事件中,作者讓虛構的日本總理是以一個看似認真嚴肅的政治課題為動機(只是表面上的冠冕堂皇,真實動機另有其他)來策劃並執行一個誇張的陰謀,但是這個動機所涉及社會與經濟狀況並非敘事重點,其充其量只是讓虛構之日本總理的行動能夠被解釋而已,虛構之日本總理的荒謬野心才是故事要置重的焦點。
至於作者操弄政治的元素並將之用來包裝謎團事件與推理過程的敘述,這樣的敘事設計是否是明智之舉,又是否從結果來看是成功的,答案會因為所依據的價值標準而有所不同。對自己來說,通俗娛樂小說本無須太過認真嚴肅,所以如果作者想要訴求的是幽默,那即使敘事情節誇張甚至在現實中不合邏輯,只要在其自成一格的敘事世界中言之成理便可。不過,如果作者要訴求的幽默並沒有被好好醞釀出其應有效果,而謎團事件與推理過程的敘述也沒讓人感覺特別有趣,那麼本書的表現就只能說是平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