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きっと誰かが祈ってる

日本小說家山田宗樹的作品。對比之前自己所閱讀過的作者其他作品,〈百年法〉、〈ギフテッド〉以及〈代体〉,本書的題材與風格不免讓自己想像,作者是有了什麼心境上的變化,讓其做出這樣彷彿打掉重練的創作路線大轉向。當然,自己過往所讀過的作者作品並不多,所以要評斷作者風格是否前後迥異,恐怕是欠缺立場與資格,但至少自己過往購入作者作品閱讀時所期待會在其中找到的元素,在本書中幾乎是不見蹤影,光是這點就讓自己對作者寫作風格的廣度有了全新的認識。
要說自己這次在閱讀本書時,跟過往閱讀作者其他作品時相比,所感受的最大差異是什麼,一言以蔽之,應該就是寫實感吧!作者過去透過想像出特定科幻元素並將之融入現實人類社會來寫作寓言故事的創作風格與手法,雖然所產出的成品並非沒有現實感(正確說來,這裡所謂的現實感,應該是指這些作品中完全虛構的情節,透過寓言故事的表現,導引讀者去省思其所身處的現實),但是其與本書故事所帶給讀者的鄰近感,也就是感覺其所描述事件可能發生當下時空的某處,相比起來是完全不同層次與面向的東西。
本書故事的鄰近感並不是來自其所營造出的溫情主義,因為雖然作者在過往作品中是生硬嚴肅地在摸索人類社會制度的應有樣貌,但是其所書寫出的故事情節並非沒有對人性情感的溫厚有所著墨,所以即使本書故事的核心之一是在描述擬制親情的真切與溫馨,也就是聚焦在鋪陳人性情感的溫暖敦厚,但是溫情主義並不是在作者過往作品中完全缺乏的元素。本書的鄰近感與寫實感,是因為其沒有使用科幻元素來拉出距離,讓讀者可以在故事對現實之省思過於直白時,可以躲進虛構幻想中稍事休息;在本書中作者就是寫出一個某些橋段此時此刻可能正在世界某處真實發生的故事,要不讀者就是對其現實性完全否定,要不讀者就是完全接受故事中所書寫的人性,不論其是溫馨或殘忍、美好或醜陋。
作者在本書中所處理的敘事格局相對是縮小許多,並不是因為其篇幅的小而美,而是因為本書故事的敘事架構簡單,並無太多的懸疑或轉折起伏來製造敘事的戲劇張力。當然,這並不是說本書是過於平淡或不夠精彩,而是要表達本書並非是透過縝密構思的懸宕起伏情節以及令人料想不到的轉折來抓住讀者的注意力。本書很直接地書寫一個溫情甚至到有點濫情的故事,其中敘述一個被收養的女童在養父母以及外公接連過世後,被毫無感情的阿姨以及心狠手辣的男人差點推入火坑,而在嬰幼兒養護機構任職的女主角因為曾經照護過女童而好奇女童目前生活過得如何,並在女主角其實已經有點逾越界線的熱心介入下,成功搭救女童讓其免於受到更進一步的傷害。故事並不懸疑但時而有緊張感,並沒有意外轉折卻還是有引人入勝之處。
該如何拿捏公私領域的界線,該如何界定是適度關心還是過分偏執的干涉,以及該如何讓自己的情感不會因為過度投入而無法收放自如,或許是本書所點出讓人可以有所省思的課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