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賛美せよ、と成功は言った

日本推理小說家石持浅海「碓氷優佳シリーズ」的長篇小說作品,不過不到190頁的篇幅,讓自己對於使用「長篇」二字有所遲疑。
自己過往曾經讀過,系列作品的第一部《扉は閉ざされたまま》,以及故事背景時間設定在主角高中時期的短篇小說連作集《わたしたちが少女と呼ばれていた頃》。在前者中,讀者一開始便知道在封閉宅邸中所發生殺人案件的真兇是誰,而主角與真兇間的鬥智與攻防過程便是故事的賣點所在。而後者所收錄的個別故事,雖然其所敘述的可能是所謂「日常生活之謎」,但是其敘事的重點不在現實感,而是在主角反覆論證與思辨的推理過程上。或者這就是系列作品的特質所在:故事只是個工具,其設定與鋪陳只是要讓一個由作者所設計出來給讀者看的腦力激盪遊戲可以被呈現,所以故事不用太貼近現實,重要的是主角如何展現其過人的智力。
本書的故事讓主角參加了久疏聯絡的高中時期補習班同學聚會,這場聚會的目的是為了慶祝其中一個同學成功獲得創業機會並實現高中以來所懷抱的夢想。在慶祝活動進入高潮的時候,另一名目前事業陷入危機的同學,突然拿起酒瓶砸向受邀參加聚會的當時補習班老師的頭部,並造成後者身亡。主角與本書故事敘事者發現,成功同學的妻子,也是當時補習班的同學之一,其表情透露出其實其已預想到這場意外的發生。而後故事的敘事方向便轉向描述,敘事者從旁觀察,主角與成功同學之妻子間,如何透過對話一來一往的攻防過程。主角嘗試破解成功同學妻子所企圖建構的事件解讀,並試圖釋明成功同學妻子是否有誘導事件之發生以及為何要如此做的理由。而成功同學妻子則一再將參加聚會的其他同學拉入攻防中,誘使這些人說出對自己有利的心聲或意見。
這樣的故事情節其實讀來頗為新鮮有趣,雖然幾乎沒有什麼現實感。當然,如果硬要自圓其說,可以說就是因為聚會成員對於實現夢想的成敗太過偏執,所以才會保持聯絡、相互取暖、像是信徒般地仰慕補習班老師並依據其建議來行事;但是面對人生順風或逆流的心情,即使是被誘導的情緒爆發,也不至於如書中所描述的單純與淺薄。不過,既然系列作品的特質是給讀者看一場「推理對話劇」而不是「人生百態浮世繪」,那麼主角與其他登場人物間的鬥智攻防過程是否被書寫得縝密有條理,情節轉折是否被鋪陳得令人意外且具戲劇張力,或許才是比較重要的閱讀重點,因為要閱讀能啟發對人性或現實之省思的虛構故事,挑選本書或許就是個錯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