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望み

日本推理小說家雫井脩介的長篇小說作品,而自己所購入閱讀的版本是20194月所出版的文庫本版本。自己並未讀過作者的其他作品,所以無法判斷本書是延續作者一貫的創作風格,還是作者開拓創作格局的一項嘗試,但不論如何,本書的確有其獨特之處。誠如書後所附解説所言,「よくあるミステリーならば、両親は息子の無実を信じ、疑いを晴らすために奔走するだろう」,但是本書做為一本社會派推理小說,卻未在設計謎團事件時故布疑陣或故弄玄虛,也未在鋪陳事件調查過程時營造緊張懸疑、高潮迭起的氣氛,反而是呈現出一種質樸寫實的寫作風格。一個家庭在面對其中一名家庭成員行蹤不明的狀況時,因為無法確定該成員是犯罪事件的加害者或受害者,所以會有很多情緒與想法,而當外界又開始對這個家庭投射異樣眼光甚至是敵意時,家庭裡不同成員勢必承受相當壓力,並且有複雜的心境變化。著重在描述前述家庭情事以及其中所涉及的人性心理,本書相當程度跳出一般推理小說的格局與視野,像是在邀請讀者,不要將推理小說的類型化框架套在本書故事情節上,而是要去看本書所描繪的人情義理與社會現實。
雖然要將之說成是一個道德上的兩難有點過於嚴肅認真與言過其實,但是本書故事的確探討到了一個涉及人性與道德的選擇題,亦即是當故事登場人物的家人因為牽涉到一起廣受社會大眾矚目的犯罪案件而行蹤不明時,身為一個普通人而並非擁有過人韌性與毅力的平民英雄,這些登場人物是會希望家人是存活但在逃亡中的加害人,還是希望家人是已經被殺害但只是遺體還沒有被發現的受害者?身為加害者的家屬,之後或許要面對相當強大的社會壓力,不只會受到被害者家屬與社會輿論的批判與指責,甚至會因為受到歧視而導致生活受到相當影響。因為預想到身為加害者家屬會落到前述處境,所以人或許就會很自私地希望,因為涉案而行蹤不明的家人最好是受害者,之所以會行蹤不明就是因為遭逢不測,即使這樣自己就會與家人天人永隔,無法再次相見。在從案發到真相大白的期間內,來自外界的關注、懷疑、揣測、探問甚至是批判,都成為故事登場人物在擔心自己家人安危以外必須承受的壓力,而當這些登場人物開始有了私心、掙扎甚至是怨懟時,要說這些負面情緒是展現出人性的醜惡,還不如說是展現人性的平庸與侷限。如果每個人的未來都必須由自己面對,且自己的家人所帶來的不是支持或助力,而是妨礙或阻力時,這時候人還會因為家族情感而無條件地希望自己的家人長命百歲嗎?而這樣的希望又是需要多麼堅強的心理素質才能支撐得起來?
本書在書寫前述人性與道德的選擇題時,雖然沒有太深入的探討或挖掘,但是至少就觸發進一步省思來說,還算不會太膚淺。更重要的是,本書故事雖然是描述一場人情義理劇而非一件複雜或兇惡的犯罪事件,但是其趣味性卻沒有因此折損太多,做為一本通俗娛樂小說,本書算是稱職且表現有達到一定水準。本書故事之所以會讀來讓人感覺有趣而非平淡甚至枯燥,或許有部分原因是因為作者在本書中展現還算不錯的敘事功力與技巧,其適度地以犯罪案件的真相來吊讀者胃口,同時也用適當的節奏來鋪陳出,一個家庭從平穩之日常生活掉入被千夫所指且必須擔心家人安危之危機狀態的過程。但是本書故事會讓自己讀來感覺有趣,對自己來說更為關鍵的原因是,作者在其中書寫出一種可以讓人感同身受、並不特別偏激或瘋狂、但又不至於太過平庸或日常的人性與情緒,特別是作者用層次堆疊的技法,讓故事中的登場人物是伴隨著事件的發展而逐漸去面對自己的心境轉變,以及去體悟到自己原來也會有這樣的想法,這樣比較貼近在現實中會發生的人性反應,也就比較容易讓人會有所共鳴與投射情感在其中。
只是雖然自己覺得本書讀來還算有趣,也有讓自己在讀完後可以進一步思考的餘韻,但是因為本書沒有太讓人意外的情節轉折,沒有巧妙的敘事布局,要說是本推理小說,還不如說是本描述家庭關係的通俗小說,所以對還是比較期待讀到一本「血統」比較純正之推理小說的自己來說,讀完還是會有一點期待落空的失落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