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別人的美好、自己的平淡

即將到來的尾牙,為數應該不多的獎項,憑自己的運氣應該是無緣獲得,想像自己看著少數的幸運兒可以「昔人因夢到青冥」,對照自己應該還是只能回到自己的微薄收入,靠自己血汗來換取溫飽。
甲同事有機會被推選出參加一項獎勵頗豐、首度舉辦的優秀新人競賽,自己不論是年資或年紀都已經不符參賽資格,想著自己就是那種生不逢時的人,什麼意外的好處或驚喜都是跟自己沾不上邊。
乙同事將自己計畫工作的文章轉成期刊投稿,但是自己卻不知道在堅持什麼地、覺得自己去年的多篇計畫工作產出,都有不適宜投稿之處,果然自己就是有這樣作繭自縛的傾向。
丙同事因為考上律師,距離離職之日是倒數計時,雖然交情不到他會交代去向的程度,但是空氣中瀰漫即將啟程去飛黃騰達的氛圍卻是昭然若揭。自己就這樣被壓榨地寫著堆砌無用知識之文章稿件,前途是灰濛濛而茫茫然,但又能如何呢?
最近必須為家裡添購電器、消耗品,並且繳交一年的有線電視訊號費;不能說是意外但是還是打亂自己儲蓄計畫的支出,讓自己覺得自己真的只能一直勞碌下去,在剛好溫飽而已的程度上求取基本的生存。
別人的生活好像都是有好事發生,甚至是接二連三地發生;自己雖然可以節制忌妒等負面的情緒,但是甘於自己的平淡卻又好像太過消極了一些。雖然自我聊慰地說著、自己只要有無用知識的累積便已足夠,但是這樣的平淡是否真的足夠讓自己在外在世界不斷前進與變化的情勢中獲得平靜與滿足,卻也還是自己自我懷疑的來源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