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Such a Long Journey

旅居加拿大之印度作家Rohinton Mistry在1991年所發表的作品,也是其截至目前為止所發表、全數入圍Booker Prize的三篇長篇小說之一。
之前讀過他2002年的Family Matters,當時就很欣賞其複雜但有條不紊的敘事架構與故事軸線,也喜歡他把宗教、種族、社會與政治等議題用家族與社群等小社會的故事來具體而微地書寫出來,雖然感覺其部份議題描述得太過露骨淺顯、有些過度戲劇性而有可能有orientalism的問題。
這次閱讀完的感覺與評價和當時閱讀完Family Matters時並無太大出入:故事情節的複雜度雖然較為簡潔,但是軸線的鋪陳與交疊仍是井然有序、四平八穩;角色性格與想法的轉折描繪得活靈活現而發人省思;只是秘密情報組織與政治腐敗黑暗的橋段有些像好萊塢電影,雖然其中所涉及的友誼、信任、猜疑與背叛等human story的部分仍是有一定的精彩度。
自己閱讀過程中最有感觸的部分是,書中主角的社經地位在幼時由盛而衰、而後再以自己力量爬回中產階級位置,這樣際遇對其性格與處事方式的影響,以及書中後半段與主角有密切聯結的角色接連死亡,對主角人生體驗所產生的觸發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