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半路出家

自己的研究型態其實是很速成而躁進、不求甚解而斷章取義的。
要說自己在哪個領域有所鑽研、耕耘甚深,答案應該是沒有;總是像個採花蜂一樣,在不同領域中尋找盛開的花朵,吸取足以維生或所需的蜜汁,但其實對於自己採蜜的花朵都沒有深入的掌握,對於其所身處的苗圃或園地也沒有通盤的認識或了解。
說好聽的話是涉獵廣,雖然好像都只是蜻蜓點水;說難聽的話就是沒有定性的膚淺,總是喜新厭舊、見異思遷,沒有深度掌握特定領域議題的耐性與能力。
自己或許是有些排斥、也沒有能力成為很專精的專家;大學的法律念得是七零八落,看小說或者讀詩也都沒有設定培養更專業賞析的目標,新聞所的碩士論文是數個學門文獻的大雜燴,傳播博士的研究也是興之所致的跨領域研究,而沒有明確的領域設定。
現在的工作更是充斥著許多半路出家的研究:生物安全管理規範、專利制度、科技社會溝通等等,都是議題或案例導向的研究態樣,而沒有打底打根基地厚植自己的實力基礎。
知道自己就是想不斷找出新的議題而不想局限自己在特定領域;知道自己是莽夫、總會不自量力地挑戰一些主題,但又不思好好認真奠定基本的知識基礎;知道自己總在半路出家,不斷換著研究的跑道,所以也就到不了任何領域的專業終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