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一事無成的恐慌

拿人錢財、與人消災;就算是有些報酬不對等的工作,還是不能只是自顧自地毫無具體產出的研究,手上正在挖掘爬梳的議題總還是要轉化成什麼樣的具體產物甚至是產值才行。
過去總是會把一些研究心得整理成稿件,也常常演變成為了整理成稿件而佈局自己的文獻閱讀並界定自己資料處理的範疇。然而最近在手上滾動的幾個議題,自己卻有些理不出適當的界限範圍,無法務實地及時收手,讓自己的閱讀可以收斂成具體的論述,進而落成文字。
當然自己工作的績效還是有的,表訂的工作也是大體上有依照規劃完成;不過太過渾沌曖昧、盡是探索挖掘的研究風格也好像不是自己所能適應的狀況。還是比較習慣把個別議題有秩序地告個段落,不管夠不夠深度、是不是僅是外行人的班門弄斧,總還是一個完成,一個可以據以前進的中繼點。
雖然好像一直像是花蝴蝶般、在幾個領域中沾點甜頭卻沒有插旗畫地、確立疆域,但是自己待在這個工作的原因之一,或也是這樣的研究自由度;只是不能混為一談的是,工作上還是要有些成績,畢竟給自己做些研究的這點資源,如果自己不能產出點回應的成果,那或許可以有更好的用途。
好像是因為自己旺盛的責任感所產生的恐慌,不過還是要修正一下自己的軌道,走回務實而能持續產出的路數,或者自己比較不會這樣浮躁不踏實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