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Grace Williams Says it Loud

2011年Orange Prize for Fiction的shortlister,是作者的第一部小說。
故事的主角是身體有缺陷同時發展異常的女孩,身為家庭中的第三個小孩(上有一姊一兄),父母將之送到療養院中接受照護,而後父母再生了一個年紀有落差的么妹。么妹因為年幼無知,言語與行為舉止成為了欺凌主角的現實的一部份。
故事的大部分都圍繞在主角被困在療養院中的生活:被隔絕的、懷念著家庭生活溫暖回憶的心情,現實中帶著殘酷氣味的療養院生活,在外面世界中不斷崩壞的原生家庭,因為他人善舉而出現的片段歡樂等等。
更重要的是在療養院中主角邂逅了一個同樣身體有缺陷的男孩,兩人發展出一段親密且相互依存的關係;男孩帶著叛逆氣息的想像力,是兩人面對現實殘忍的救贖。
男孩最後離開了療養院;而作者在故事的一開始就揭示了主角會從其妹妹口中聽到男孩的死訊。而後療養院被關閉,主角被分配送至一個較社區式、規模小型的照護機構中,父親死亡、母親身體健康亦不佳、兄姊均離開英國、反而是長大後的么妹在探視這位有殘疾的姐姐。在多年未有任何音訊的情況下,么妹因為好奇與關心,調查了男孩的去向而得知男孩多年前已經死亡的事實。主角的現實還是持續下去,而男孩留下的回憶與想像,像是保留著餘溫,成為主角無法敘說、亦不被他人所知悉的一種陪伴。
想像力是人類逃脫現實的方式,或者是自己也心有戚戚焉的感想;雖然自己沒有殘疾,但是卻在自己的現實中也感受到主角被隔離、被驅逐的孤獨感;在主角不完滿的世界中曾經有過可以殘留餘溫的人與感情,然而自己卻是在或許可以說是身心健全的情況下,被禁錮在無邊無際的孤寂感中。
這本小說並不是自己會評價很正面的作品,因為故事對自己來說並不是很有趣,只是自己讀來卻有種微妙的共感,雖然大部分的共感應該都是自己任意妄為的主觀投射,硬把自己人生沒有甚麼了不得的際遇,對應到主角其實不幸的故事情節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