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果断 隠蔽捜査2

2008年山本周五郎賞共同受賞作、同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長編及び連作短編集部門受賞作、為今野敏警察小説「隠蔽捜査シリーズ」之第二部。
以通常在警察小說中扮演阻礙現場搜查得負面角色的所為菁英出身之警察官僚(キャリア警察官)為主角,其貫徹自己信念,不隨波逐流以升遷與維持組織慣性為取向,同時具備菁英之保守價值觀與挑戰現狀之正義感和行動力,而這樣性格鮮明之主角便讓這個系列的警察小說有其獨樹一格之定位存在。
身為通常不參與現場搜查的行政官僚警察官,主角的家庭私人事務與公務上的犯罪偵查,在書中成為並行的情節軸線;透過這樣公私兩立的方式作者讓主角的日常得以立體而深化,並讓其角色性格鮮明與確立,同時也讓書中故事多了現實感與人性。當然這樣的主角還是所謂的故事英雄,其角色設定是理想型,所有事情的歸結也都是還稱得上不錯的結局,所以某程度來說,其仍是通俗小說而非意圖迫近人生真實的文藝小說。但是即便如此,本書仍有可觀之處,同時亦會讓人有所啟發,特別是作者透過主角對於人性與現實所進行的觀察與批判。
例如主角批判管理官的一句話,「小物に立場や権限を与えると、ああいうことになる」,或貼切地描述出當前自己職場上的長官生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