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幾近社會人

昨天的午餐是個令自己略感尷尬的狀態:因為之前一件莫名其妙之公務協助請託(過程讓自己不舒服而有所怨言)而受邀參與聚餐,在自覺不應該被請這段飯卻也找不出藉口或理由拒絕的情況下,和另外三位自己沒有太多交集也不想有什麼交集的同事,在公司附近的日本料理店吃了一頓將近1小時的午餐。
當然自己有些刻意地遲到,讓自己可以在午休時間到來時才離開辦公室(心中不免覺得有些人真的很不在乎,在長官心眼不大又會計較到班時間的情況下,竟然約了個比表定午休時間提早半小時的出發時間);到了現場自己也開啟常常有bug的社會化模式,想辦法裝著想跟這些同事熱絡而開展一些話題,盡量掩飾自己敷衍態度地詢問著一些自己其實毫不關心的問題。
坦白說,對於參與這次聚餐的同事,自己在其背後都有表達過負面之評價,而這可能是因為自己對於他們存有偏見,也顯示自己總是很不小心地臧否他人,在很自以為是的情況下讓自己顯得情緒化而失去好人緣。只是自己的確也和這些同事不太合拍,在帶有些罪惡感又不是很舒服的狀態下要讓自己客套而社交,果然是件讓自己很辛苦的事情。
這樣的作為讓自己有比較社會化嗎?好像有點是這樣又好像並不盡然,總是沒有辦法談論自己有興趣的話題,總是會說錯話表錯意或者太拐彎抹角,即使自己可以吃了這樣一頓午餐,似乎也不能證明什麼,自己能多麼像個社會人,也還是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