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2~栞子さんと謎めく日常~

之前因為出版報導指出這個目前發行到第三集的系列作品吸引了爆發性的人氣,也由於閱讀第一集的經驗並不算太負面,所以在閱讀第一集後也衝動地購入了第二與第三集,想看看作者所設定之人物特質與故事元素還能變出什麼樣的新花樣。
在第二集中以舊書為標的所牽引出之人情世故謎題的推理成分,感覺上相較於第一集削弱了一些,故事情節之置重點似乎是轉移到了男女主角本身的家庭故事與人際關係:男主角的前女友、女主角離家出走的母親,都在舊書所帶出的人情世故謎題中登場,而這樣人物關係近身化的效果,就是更多的故事篇幅被用來描述男女主角之間微妙曖昧、若即若離、總無法到位的牽引關係。
感覺上女主角的人物特性描繪應該要在第二集有更鮮明的層次感出現,但是實際閱讀後卻覺得女主角的角色特質有更趨複雜卻不是更清晰深入、而是更模糊游移的感覺:雖然母親的負面形象與所作所為帶給女主角某種傷害,也讓她的性格晦暗面被突顯出來,但是相較於第一集中那個人味比較濃的女主角,第二集中女主角顯得更不近人情、更超現實的虛無飄渺。
不過並不因為如此,第二集閱讀經驗的輕鬆度與娛樂感就淡化了,女主角母親的行動謎題設定有其層次感與曲折度,做為第二集的收束或者有其適當之處,而後記中男主角點破女主角之行為意涵,也有其溫度與一絲絲浪漫之氛圍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