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栞子さんと奇妙な客人たち

因為看到出版報導指出,這個迄今發行了3本小說的系列,其發行量累計已超過300萬本,所以便好奇去購入來一窺其個中奧妙。本書是該系列的第一部,於2011年3月初版發行。
故事的男主角是個長身而給人感覺粗壯體能好的青年;無法順利就業而與祖母和母親同住的他,在祖母過世後,拿著愛書的祖母所遺留下來之一本貌似附有夏目漱石簽名的文庫本小說,來到自己高中時期留下深刻印象的舊書店想一探該小說的真偽與價值,因而邂逅了因傷住院之年紀較長的女主角,女主角喜愛閱讀而有豐富的圖書知識,性格內向沉靜卻有過人的洞察與推理能力。
在角色與情節連貫的情節中有著獨立的四則故事,每則故事都是因為一本舊書而開展。男主角因為第一本舊書而得知了自己的身世與祖母所想隱瞞的情史,並且得到了在舊書店工作的機會並與女主角展開了曖昧,而後每本舊書都讓男女主角邂逅了相當有特色的顧客們,也讓女主角發揮其推理能力,解開了因為書而因緣際會的人際關係之謎。
雖然不是有多麼深刻的人性描繪,但是卻是可以輕鬆閱讀且不會太流俗或陷入窠臼的另類推理小說,而自己在讀完後也決定購入系列之第二部與第三部,之後再找時間繼續閱讀下去,看看作者能繼續變出什麼花樣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