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Pina (3D)

昨天臨時受大學同學之邀去觀賞一部自己其實毫無所悉的電影,而在撰寫這篇心得時,自己也沒有打算就電影所紀念與講述的編舞者及其舞團,進行任何背景資訊的檢索。
電影中交錯著舞團中來自各國的舞者對於編舞者的懷念與崇敬,導演讓舞者們在不同的城市空間或者自然景色中舞動過往的動作與舞碼;電影中也有為數甚少的紀錄片片段,但是既有舞碼的大型舞台表演應該是舞者的重新演繹。
3D的效果讓舞台表演的立體感與景深被製造出來,同時舞者在不同空間或景色中的肢體動作也與背景有所層次分別。只是很原始人的自己,面對自己的第一部3D效果電影,卻相當不喜歡那人工的立體感與層次感,讓舞台表演的效果失真,反而有種令人錯愕的突兀感。
不過電影中的舞蹈肢體讓自己有受到撼動:專業舞者的水準或者是因為自己是門外漢而大驚小怪,但是他們的柔軟度與延展性、力道與優雅,都讓節奏明快而繁複瑣細的肢體動作變得相當具有衝擊力。編舞者的風格在電影的選材與剪輯中被明顯呈現,將人際關係緊張卻疏離、迫近卻衝突的壓迫感深刻表現,是自己最主要感受到的觸動。
自己嘗試著不去解讀舞碼、不去賦予個別動作意義也不盡力為舞蹈編撰合理的故事,因為這是不能用語言述說的事物,是自外於語言的溝通與觸發;只是在自己尊重舞蹈不想被語言所界定的特質時,自己卻也不免覺得,這樣抗拒被現實化與通俗化的溝通,到底能有多少的價值?說自己是庸俗或者務實都可以,但是沒有說出番道理或者論述出一套自圓其說,沒有嘗試與外在現實連結或者產生某種改變的效果,總會讓自己覺得很虛浮,很華而不實。
總而言之,自己就是做不來敏銳感知的藝術鑑賞者,美好的舞蹈當前,濃厚的感情當前,自己卻還在懷疑,尊崇這樣的舞蹈是否只是文化菁英的自我滿足,覺得說著超現實的超越與跳脫,這世界就能得到救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