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Painter of Silence

2012年the Orange Prize for Fiction的shortlister。
在東歐鄉間豪宅中居住的富人家庭,其千金出生的差不多時期,一個女傭人也未婚生產了一個兒子,只是這個兒子有天生的聽覺障礙。富人家庭從德國找來家庭教師來進行千金與其兄長的教育,而女主人出自關懷要讓有聽覺障礙的男主角受教育,但卻無法成功;男主角母親求助宗教而延誤了讓男主角可以習得基本溝通能力的機會(讀唇與簡單口語表達),於是男主角便成為失去語言(因為沒有受到太多教育,所以也不具備書寫能力)表述能力的一種靜默,只是其熱愛繪畫,從小蓄積的素描功力,讓繪畫成為他唯一的溝通工具。
小說一開始是男主角搭乘火車進城去尋找已失聯許久的千金女主角;男主角臥病在成為護士之女主角所服務之醫院,另一位兒子因戰爭失蹤的老護士好意收留男主角、讓其假扮成自己兒子並住進自己的公寓;在二次大戰後東歐社會對於人口流動控管之嚴格,沒有身分文件的男主角,逐漸引起老護士之老夫妻鄰居的懷疑,一場病讓女主角要帶男主角遠離其所不適應之城市,並返鄉探詢自己不在家鄉這段期間所發生之事情以及男主角母親的下落;最後男主角使命必達地透過繪畫把其所想轉達女主角的訊息表述出來,過去被拼湊出來後兩人再度分道揚鑣,男主角隨著一名年老的馬販踏上旅程,女主角回到城市與老護士相依為命。
在前述情節流動中,回憶的細節透過不同敘事者視角的轉換流動而一塊塊地像是底片顯影般成像,本書敘事的結構與節奏都不太慣常,結構上細瑣而無明確的脈絡,節奏上時序跳接且輕重不一,增加閱讀對投注心神的要求;只是對自己而言,這樣的閱讀經驗卻不是壓力而是有種被拉進去故事人物內在情緒世界的深入感。
就個人觀點,自己對於本書的閱讀經驗沒有太多負評。雖然它沒有什麼明確的故事情節、什麼深刻的典型人物性格描繪、或者什麼可發人深省的觀察,但是在失去言語表述的情境下要交代沉重繁複的歷史與個人的過往,作者把應該很灑狗血的大時代變局寫得看似很淡很輕卻又有難以言明的重量與質感,而這就是自己閱讀這本小說沒有什麼負面評價之原因,雖然也說不上有多少啟發或者感懷因而產生就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