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刑事さん、さようなら

2002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長編および連作短編集部門候補作,最後敗給了結合當代國際政治與科幻想像之強烈企圖心大作《ジェノサイド》而無緣受賞。
不過雖然跟《ジェノサイド》相比本書相當「在地」而「限縮」,不過其也是在探討一個具體而微、特殊社群文化的嚴肅故事:在本書中所有的事件既沒有真相公諸於世、也沒有正義被伸張、更沒有偵探或警察大快人心的精彩推理,其中存在的是日本警察組織官僚化的黑暗面,以及在社會邊緣生存者與主流道德觀不同的價值以及被扭曲成偏差的人性情感。
與其說這本書是推理小說(雖然說最後還是有個可以勉強說是真相的東西做為結尾,但是其更精準地說應該是把警察主角與孤兒主角的兩條平行情節線予以接合的爆點),不如說它是本書中任何主角都不在乎真相是什麼的犯罪小說(只有一個被警察內部科層想盡辦法要封口的菁英警察勉強可以說是想查出某件案件的真相),警察主角為了警察組織的運作與個人私利而計畫掩蔽真相,孤兒主角為了其實沒有回應的愛而謀殺了警察主角。
只是這本書的敘事並不能說是結構嚴謹,太多鋪陳與不夠縝密勾稽的細節,讓閱讀像是網路速度不夠而硬要觀看的高畫質影片,總有些情緒被迫停頓與故事走向不順的感覺,而或者這才是本書無法受賞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