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The Song of Achilles

2012年Orange Prize for Fiction的得獎作,是一個以Achilles之同性伴侶Patroclus為敘事觀點的Troy史詩再建構故事。在閱讀的過程中讓自己想起了之前所讀過的兩部Troy史詩再建構小說:Barry Unsworth的The Songs of the Kings,以及David Malouf的Ransom,而這兩本書自己也都還蠻喜歡的。
本書一開始很像腐女小說的情節開展,雖然作者描繪人物角色特質與掌握人性幽微情緒之功力是不能等同視之,但還是讓自己覺得有在看羅曼史小說般的不踏實感。但故事情節到了Troy戰爭開打,卻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深度與廣度豁然開展的轉變:作者雖然有點出戰爭的虛妄與荒謬,但是其更多置重於Achilles的英雄性格如何被型塑而同時影響Achilles的性格與價值觀,以及Patroclus的人道性格如何發展成一種溫柔卻堅毅的善良,並把他自己推上死路。在其實是簡單而明白的人性抉擇中,作者給了沒有太多對錯可言的命運一個很微妙的思考命題:如果結果是可以被預知與預言的,在過程中的人奮力掙扎的努力是有何種的意義?是否是為了證明人性的存在,無論是高尚或卑微、偏執或寬容?
最後可能是因為作者自己的拉子經歷,故事還是回到了兩名主角骨灰是否能聯名合葬的課題:Achilles的女神母親最後被Patroclus的靈魂感動而給了刻上兩人名字的墓碑,讓兩人可以魂魄相依,這是否有作者個人經驗或情感的投射就不得而知了。
在作者的書末致謝詞中提到這是她歷時十年醞釀的創作,情節的縝密結構與不可預期的波折變化,人物性格描寫的深入淺出與共鳴感染力強,可以看出作者真的用盡相當氣來寫出這樣一本好書。不過接下來作者如何再創高峰,或者是尚待觀察,不過這也不是讀者該擔心的事情,所以就好好品味這本書的美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