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說不上懷才不遇的淒涼

終於脫手了本月是截稿期限的報告,算是沉重的壓力讓自己在兩個禮拜多的時間內完成資料蒐集、閱讀與撰稿等工作。1萬5千多字的內容,在多重因素干擾、期限壓力緊迫的情況下,也顧不得僅是拼貼文獻摘要的品質低下,就算是給了交代,對比其他人的表現也還說得過去就OK。
因為趕工讓自己原本已經滿載的生活密度超過負荷,小說的閱讀進度受到拖延甚至中斷,想發展的議題尚無暇顧及,外部撰稿因為不得不完成而成為壓垮駱駝的稻草,想多讀一點詩以及即時follow網路當季日劇進度等事項都必須停擺。是自己的野心過大,也是自己常常偷懶鬆懈,也是從來都無法如預期般完成的夢幻計畫,但是自己生活仍然有種被嚴重打亂而品質下滑的感覺,自在感被沉重感與無力感所取代。
不過這陣子被繁重報告負擔所妨礙的事,還包括自己在這裡的憤世嫉俗與囉嗦叨絮:上週一件讓自己心情完全被擊潰的事情,因為無暇在此地放肆暢所欲言,而一直堆在心裡不斷被反芻;想想自己或許會因為時間過去而逐漸淡然釋懷,但是現在開始打字,淒涼與無奈感卻又湧上心頭,雖然不滿與憤慨已經有所淡化。
自己說不上懷才,但是不遇仍然令人難以承受;一張人事升遷的名單,無法讓自己接受的不公不義,自己尚屬勤奮地產製文字與知識,累積的成品也應該稱得上豐碩,但是卻因為種種因素而無緣被肯定,雖然不夠資格,但是仍然有「伶倫吹裂孤生竹,卻為知音不得聽」的感懷。
當然會讓自己這麼辛苦也不全然是特定人士不公不義所造成,而自己擅長的事物越來越不是組織所追求的目標也是事實,因為人事時地物等因素的交錯加總讓自己走到這步失去表現舞台的田地,讓自己的淒涼感更加深重。
該何去何從呢?無處可消除的塊壘,印證著自己的孤獨與隔絕,無法向上的有頂天,可能再探底的悲慘人生,沒有脫出的可能只能被持續凌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