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Barry Unsworth辭世

自己這些年來一直回味著當時閱讀《Sacred Hunger》所帶給自己的啟發與觸動,也模糊地記憶著自己很久前閱讀《Morality Play》之現已絕版中文翻譯書《道德劇》時、在不能說完全掌握全書內容的情況下仍然有相當觸發的感受。
當然自己也記得,因為開始對Barry Unsworth感興趣,進而閱讀他的作品卻最後感到有些失望的經驗:《The Ruby in Her Navel》以及《Land of Marvels》是自己不太喜歡的作品。
還有可以說是《Sacred Hunger》的續篇《The Quality of Mercy》,自己在閱讀時雖然已無法複製或再現《Sacred Hunger》所創造的情緒波動,但是仍覺得該本小說是值得一看的作品。而另一本讓自己覺得亦值得一看的作品則是,就Troy史詩中獻祭公主換取出征所需海況之插曲進行描寫的《The Songs of the Kings》。
這樣算來,以自己的標準來說,自己還稱得上是Barry Unsworth的書迷,因為以自己follow小說家作品的數量與忠誠度來說,這樣的閱讀清單已算相當有份量。不過當然這只是因為自己不求專精或深入的性格而拉低的標準,連作者生涯作品一半都不到的閱讀量,要說是書迷也太自以為是了。
不過就算不是個適格的書迷,今天因為要查別的訊息而從英國Man Booker Prize網站得知他因肺癌已辭世、享年81歲的消息,還是讓自己心情受到些許憾動,因為又失去一個可以follow的小說家,特別是他讓自己喜歡的獨特歷史小說敘事風格與文字功力。
6/4當天自己在幹嘛呢?一個對很多人來說都無關痛癢的死訊,卻是自己會氣憤為何自己會延遲一個禮拜多才得知的重要訊息。

沒有留言: